殺童彈力球曝光!醫警告:不只小玩具「這習慣」也要注意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1歲半男童上月因誤吞寵物彈力球,送醫急救後在9月14仍因腦死拔管,新竹地檢署與警方目前正追究賴姓保母的過失致死刑責;由於造成男童窒息的彈力球直徑達4公分,與一般家長認知的「小玩具」體積差異頗大,小兒科醫師也提醒,不只小玩具,若孩子有將異物塞嘴巴的習慣,大玩具也需要留意。

▲男童吞4公分彈力球窒息 醫:不只小玩具「這個習慣」也要注意。(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竹一名男童誤吞下這顆4公分的彈力球,造成窒息最終不幸死亡。(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39歲的賴姓無照保母8月24日晚間6點將托育的1歲半男童送醫,急診室好不容易從男童氣管入口處夾出一顆直徑4公分的彈力球,期間男童雖一度恢復心跳,但因缺氧過久,始終無法自主呼吸,本月14日上午經醫師宣判腦死拆除呼吸器。賴女向檢警表示,不知道男童何時將彈力球吞下,發現他呼吸困難後就馬上報案救人,目前警方已將她列為嫌疑人偵辦中。

▲男童吞4公分彈力球窒息 醫:不只小玩具「這個習慣」也要注意。(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色彩繽紛的彈力球,從銅板大小到7公分都有,不只寵物喜歡玩,許多遊樂場的遊戲機台也會將它做為獎品。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連啟宏表示,小小孩容易誤吞造成氣管阻塞的大多是花生、小積木、或是團狀食物,這些會卡在食道或呼吸道內;第二種是硬幣、電池,則須立即以內視鏡將異物夾出;第三是誤吞藥物甚至強酸強鹼等,則需洗胃處理。

而本案小男童誤食的是直徑4公分的彈力球,外界不解,這樣的體型大小根本無法「吞下去」,怎麼會塞住氣管?連啟宏主任說,會造成氣管阻塞的方式很多,有的是「進入氣管」,有的是卡在會厭部、氣管入口,不論哪種,結果都是「造成氣管阻塞」;許多孩子都有異物塞口的習慣,就像咬指甲一樣,非常難戒,通常有異物塞嘴的習慣入口就不限定是小東西,以這次的彈力球來說,有可能孩子一開始只是好玩,後來在跑跳或怎麼樣一個過程中,彈力球就滑進去卡住也是有可能,所以除了小小孩需要注意誤食異物外,有習慣性把異物塞嘴巴的大小孩子都需注意。

小兒科醫師謝德貴說,大腦缺氧3分鐘後就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窒息患者若還有意識可嘗試哈姆立克急救法,但若患者已經失去意識,就要立刻改以CPR急救。

據了解,當時男童窒息後保母曾撥打119求救,消防人員除了線上指導外也立刻派員到場搶救,不過4公分彈力球對1歲多的孩子來說體積實在太大,男童口腔被彈力球完全佔滿,幾乎打不開,消防人員不論施做拍背戳胸、壓胸、哈姆立克等措施彈力球都無法取出,最後只好緊急送到醫院再夾出。

消防局也提醒,若發現家人有出現呼吸困難、發不出聲、手抓脖子、臉部脹紅等特徵,1歲以下幼兒可施予拍背,1歲以上孩童可施做哈姆力克式急救,若情急無法判斷,應立刻撥打119專線,消防人員也會在電話中給予立即指導,爭取黃金救援期。

ORIGINS品木宣言Dr.WEIL 青春無敵健康光潤精華液 

►新竹薇閣掰了!「床具設備全出清」 網哭:美好的回憶啊

►翹臀正妹穿小三角「撅臀露蛋外拍」 溜娃爸傻眼:這兒童遊戲區

►妒夫一天狂Call278通電話…神明前逼發毒誓 她心累求休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