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究:這「5款車色」最容易出車禍 2年最高事故比例近23%

▲汽車。(圖/達志示意圖)

▲國內一項針對車色及交通事故研究指出,在台北市105、106年度交通事故非昔上,暗色系/黑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比白色/亮色系車款高。(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車色除了與個人喜好、二手價或曝曬後的車內溫度有關外,在交通事故上也有影響?根據一項國內研究,針對台北市105年、106年所有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發現暗色/黑色系車輛的交通事故風險較白/黃色等明亮色系車輛高。同時,在視線不良的雨天或昏暗環境下,明亮色系的事故風險相對降低,而黑色系車輛則相對提高。

▲汽車。(圖/達志示意圖)

▲該研究指出五種車色事故風險比例以黃色車輛最高,兩年平均22.47%,其他則依序為黑色(20.04%)、白色(16.39%)、銀色(15.6%)、灰色(13.17%)。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曾平毅及研究生連瑋鑫<小客車車輛顏色與交通事故關聯性之初探>研究中,將車輛分為白色、明亮色、暗淡色、黑色、黃色等五大類,發現在105年、106年台北市交通事故中,以黃色車輛最高,兩年平均22.47%,其他則依序為黑色(20.04%)、白色(16.39%)、銀色(15.6%)、灰色(13.17%)。

▲▼計程車左轉與機車碰撞。(圖/記者游宗樺攝)

▲以台灣為例,黃色車款多為計程車,在長時間使用道路且變換車道、路邊停靠次數頻繁下,發生事故的機率也較高。(圖/資料照)

研究中指出,黃色車輛多為計程車,因載送、攬客相較其他自小客車在變換車道、路邊停靠次數上較頻繁,因此發生角撞及同向側撞的機率較高。另外在男女性別方面,男性駕駛黑色車輛的事故比例較其他顏色高,而女性駕駛則相反。

►YAMAHA「YZF-R3」仿賽重機新色登場 全新藍綠車色視覺衝擊

►速霸陸XV日規新年式追加主動變速控制系統 大改款前先墊檔暖暖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