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砸6800萬建IOT平台!可「預知故障」先排修 靠大數據提高準點率

▲高雄市長補選前一天台鐵人潮。(圖/台鐵局提供)

▲每日搭乘台鐵的旅客數眾多。(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訂定交通科技產業白皮書,台鐵局為推廣智慧鐵道,將建置智慧鐵道IOT(物聯網)平台,規劃預算約6800萬,預計113年底完成。台鐵局表示,透過大數據分析,將可預先發現鐵道、列車的損壞情形,並預排維修作業,避免影響營運,也可透過揭露各車廂擁擠程度,間接提升準點率。

台鐵局表示,在普悠瑪事故後,台鐵總體檢小組報告指出,台鐵運工機電四處資訊不流通,為了是局內橫向作業更完善,因此規劃建置智慧鐵道IOT平台,導入AI數據分析,以強化行車安全並提升旅運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表示,可透過智慧鐵道提高準點率。(圖/記者李宜秦攝)

▲台鐵局表示,可透過智慧鐵道提高準點率。(圖/記者李宜秦攝)

台鐵局指出,此系統應用場域包括平交道、隧道、邊坡、電車線、列車、強梁、軌道等處的監控,將相關系統或設備盤點後,可匯集數據,進行後續的分析與預測,針對車站、軌道、列車、號誌通信、線路、電車線、平交道等進行維護,並提供災害示警、決策支援的應用。

台鐵局表示,有了此平台,可透過日常維修保養資料的整合,即時的在後端分析,預先知道哪些設備出現故障或磨損,再進一步進行預先的維修與規劃,避免突發性事故或故障影響營運服務。

▲▼台鐵誤點。(圖/翻攝自Facebook/ETtoday新聞雲)

▲台鐵列車經常有誤點狀況,對於搭乘旅客相當不便。(圖/翻攝自Facebook/ETtoday新聞雲)

另外,由於車廂的擁擠程度也與列車準點率有關,若所有旅客都集中在某幾節車廂時,上下車的速度就會減慢,進一步影響列車開車時間,因此導入該系統後,在平台上完成分析,即可在車站揭露資訊,告知旅客哪節車廂人多、哪節車廂人少,讓旅客不要擠在某幾節車廂,以利提高準點率。

不過針對最常發生的人、車異物侵入軌道事故,台鐵局表示,智慧鐵道是感知設備的彙整,而異物闖入是突發性的狀況,必須靠更直接的系統去防範,無法透過大數據整合減低該類事故。

台鐵局表示,目前正在進行該平台的委外前置作業,預計明年委外發包,分為兩階段執行,包括111到112年進行系統分析、數據資料搜集、平台建置與串接等;113年導入AI數據分析,預計113年底可完成整體建置工作。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