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成員國要求訪問新疆 陸同意安排:反對有罪推定式的調查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新華社)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14日以視訊模式展開。(圖/新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14日以視訊模式進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會上對香港、新疆以及人權問題表達關切。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在新疆問題上,中國一直歡迎各界到新疆親自了解,歐盟及成員國駐華使節提出希望訪問新疆,中方已經同意並願作出安排。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路透社)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路透社)

汪文斌指出,中方已就中德歐領導人會晤發布了詳細的新聞稿,關於人權問題,習近平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國首先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歐方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中方願同歐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交流,共同進步。」

汪文斌提到,會上還討論了歐盟內部存在的人權問題,如難民問題久拖不決、人道主義危機屢屢上演,一些歐盟成員國種族主義、極端主義、少數族裔問題抬頭,反猶太、反穆斯林、反黑人等言論和惡性事件頻頻發生等等,「歐方坦承自身存在的問題,希望同中方本著平等和尊重的原則開展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妥善處理差異和分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路透社)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路透社)

汪文斌還說,習近平還在會上闡明了中方在涉港、涉疆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出涉港、涉疆問題的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保護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

汪文斌並提到,在涉疆問題上,中國一直歡迎包括歐方在內的各國朋友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而不是道聽途說,偏信那些刻意編造的謊言,「歐盟及成員國駐華使節提出希望訪問新疆,中方已經同意並願作出安排。現在球在歐方一邊,同時我要說明一點,我們反對有罪推定式的調查。」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