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男/開放美牛直接繞道有違公義 凸顯政府權威性不足

我們想讓你知道…支持美牛進口的蔡政府與立委,其行為難脫道德危機之嫌,也更凸顯出,政府的正當性與權威性的不足。

▲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談論開放美牛美豬後續。(圖/記者陳家祥攝)

●王宏男/東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前後任總統看開放美豬、美牛事件,更可比較出差異。在馬英九掌政時期都不敢繞過國會,直接頒布行政命令,來拘束全國人民。當時一方面是尊重國會,一方面讓立委有實質審查權。雖然當時國民黨立委並不表支持開放,但基於尊重,還不至於淪越此線。反而是民進黨,在中央取得執政權,又國會過半席次,在完全執政,其勢銳不可擋下的今日,抵不過美方壓力,罔顧國會民意,蔡英文以總統職權繞過立法院,發布行政命令。

在台灣二元民意的政治結構,掌握國家機器的政府,本身就存在許多弊端,然而國會的監督及多元民意至關重要。持平而論,蔡英文罔顧由人民選出的立法委員,無論同黨或在野的委員,蠻橫、無理及專斷,強行通過,有違民主法治精神,而且更重要的是:不正義的強迫人民接受與使用美牛。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反對美牛進口,義正詞嚴的少數幾位綠委,現在時光迴轉,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反過來支持進口,其行為與義舉,難脫道德危機之嫌。

在Jason Brennan、Peter Singer及W. D. Rose等政治哲學家,都有一共同的特點分別指出,政府代理人(總統或國會議員)跟人民一樣,倘若產生道德危機時,人民有義務保護自己及他人不受政府不公不義的侵害,政府代理人在道德層面,不因其身份而與人民不同,並沒有特殊的待遇,而美牛事件即為一例。

特別是Jason Brennan在今年出版他的《暴民法》更直接指出,百姓倘若採取防禦性行動基於正義原則非但無罪,其行為更值得讚許。針對政府代理人在民主法制失靈後,國家政策為惡之時,人民反抗無罪。更甚是產生道德危機時刻,更是無罪。至此,廣大國民更有義務站出來保護自己與周圍朋友及陌生人,避免遭受政府代理人錯誤政策的毒害,以身體健康為由,挺身拒絕使用美牛。

此外,美牛事件更凸顯出,政府的正當性與權威性的不足。民進黨政府於2018年獲得國會過半席次,囿在2020年順利取得執政權。在民進黨府會二元一致性的領導下,相較於府會分裂(府會不同政黨),不可諱言的,已實際掌控國內政治主導權,充分展性它政策的正當性,然而卻悖離民意凸顯權威性不足。

在130多國禁用下,鴨霸的開放進口,非但得不到百姓的支持,連國會立委亦深表不滿。長期國會觀察,有獨到見解的北市議員王世堅就表示,開放瘦肉精美牛,最後承擔的可能是無辜的學生,不禁感嘆「我是滿難過的。」

在八月三十日《美麗島電子報》一份民調指出:綠營支持者超過六成反對蔡英文以行政命令方式,開放美牛進口。雖蔡總統順利獲得連任,未來沒有任何政治包袱連任壓力,更該苦民所苦,體恤民意,不該目無法紀,恣意妄為,不顧各界反對,夾一黨之私,以國際情勢、美台關係或貿易交換為由,對美卑躬屈膝,昨是今非,繞道而行,終將毀掉與失去當初人民對她的期待與服從。

熱門推薦》

►海峽論壇》吳崑玉/「求和說」玩兩手策略?海峽論壇不去也好!

►張誠/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開放美豬美牛》苦苓/萊克多巴胺12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