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視訊會「人權交鋒」 陸外交部:看法不同不影響對話合作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14日以視訊模式進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會上關切中國人權問題,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卻表示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由於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等差異,中歐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這是正常的,不會也不應該影響中歐對話合作。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新華社)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以視訊模式進行。(圖/新華社)

汪文斌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會晤期間,中德歐領導人就中歐關係以及雙方在經貿、綠色、數字、抗疫等領域對話合作深入交換看法,為下階段中歐關係規劃方向,確定重點領域,一致同意加強溝通協調合作,確保今後中歐之間一系列重大政治議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實現互利共贏,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路透社)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路透社)

汪文彬指出,習近平提出中歐要做到四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歐方領導人予以積極回應。

在談到會晤取得的成果時,汪文斌表示,一是中歐雙方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充分體現中歐雙方堅持自由和開放貿易、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承諾,將為中歐經貿合作發展提供新的動力;二是確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重大進展,重申年內完成談判的政治決心,為下階段談判提供戰略指引,共同釋放堅定信心和積極信號。

三是中歐同意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機制、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釋放中歐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推進數字合作的積極信號;四是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抗疫合作,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路透社)

▲▼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路透社)

汪文斌也強調,由於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等不同,中歐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這是正常的,不會也不應該影響中歐對話合作,雙方同意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加強溝通,增進客觀了解和認知,聚同化異,建設性管控分歧,堅持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把握好中歐關係的主導面和互利共贏的主基調。

汪文斌還說,下一階段,中方將落實好此次會晤重要共識和成果,在堅持和平共處、開放合作、多邊主義、對話協商基礎上,繼續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