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原油正2恐瀕臨下市 何欣純、莊競程籲保障投資人權益

▲▼「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召開「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全球各國金融市場波動,其中「元大S&P原油正2 ETF」極有可能面臨下市清算,其中多名投資人組成自救會,質疑元大投信在操作過程有缺失,導致投資人鉅額損失。對此,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黃厚銘15日表示,主管機關會嚴格檢視是否有違反內控等情形,若有違法一定依法處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15日上午與「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集金管會、證交所、及元大投信與自救會陳情人商討後續事宜。

何欣純指出,因為全球疫情影響,「元大S&P原油正2 ETF」以14日收盤價每單位只剩下0.71元,若以相關規定與辦法,恐面臨下市清算的命運,尤其預估7萬廣大投資人,多散居台灣各處,投資的每分每毫都是血汗錢,行政部門更應該協助投資人來保障相關權益,並向社會各界的質疑提出合理回應。

莊競程表示,元大石油正2的爭議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了,立法院不分黨派的立委都很關心整個事件的後續處理,在財政委員會也已經有相關提案,不過從4月到現在,不管是主管機關或元大集團,與廣大的投資人似乎沒有很好的溝通,所以很多投資人只好不斷向主管機關、各級民意代表來陳情。

▲▼「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自救會代表廖小姐。(圖/記者屠惠剛攝)

自救會代表廖小姐發言時,拿出西德州原油走勢圖強調,投資人在相對低檔的時間進場,但外界批評其投機,希望大家能花時間了解,「我們不是投機,我們是在低檔投資」。

自救會強調,元大投信做了最壞的示範,完全不符合企業家的誠信精神,要求金管會嚴格徹查,「我們不怕對岸的飛機在台海上面飛來來去,但最怕政府政策不守護善良的老百姓」,希望執政黨不要讓人民灰心,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要天到百姓無助的吶喊聲音。

對此,黃厚銘回應,今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全球原油價格大跌,此事屬突發事件,金管會當時已修改相關規定,並且發布豁免清算標準等,讓投資人有緩衝措施避免遭受衝擊,此屬中性措施。

至於未來是否會下市,黃厚銘則表示他無法預測,因為時間還沒有到9月30日,但金管會當時訂定的措施都是中性的,也沒有預設立場。黃厚銘也說,有關元大4月的轉倉到後來的操作有無失當,這部分主管機關會嚴格檢視,相關操作有無違反內控,若有違法一定會依法處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召開「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國民黨發起反美豬公投 蘇貞昌嗆為反而反:國人評評理
► 
開放美豬牛 吳釗燮鬆口:台美談判「雙邊貿易協定BTA」絕佳起點
► 
發言權下放? 陳時中首鬆口:萊劑美豬公聽會「會派人出席」

更多熱門新聞...

誰會買到含瘦肉精美豬? 柯文哲:窮人
游盈隆:蔡英文蠻幹開放美豬 指責馬英九自己也一樣
侯友宜挺「瘦肉精零檢出公投」:政府執意進口萊豬就要嚴格把關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