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民進黨「選後蹭香港」 《港澳條例》修法列本會期優先法案

▲▼國民黨團召開「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棄港人」記者會 林奕華 林為洲 葉毓蘭。(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棄港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媒體人鐘聖雄12日揭露,有5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自7月18日來台後就被政府扣押,質疑民進黨連任之後,根本不見挺香港任何作為。國民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選前撐香港,選後蹭香港」,有鑑於蔡政府所謂的「香港辦公室」、「香港方案」沒有法律規範,本會期將修法《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列為國民黨團優先法案,用實際行動、法制化公開援助港人。

總召林為洲指出,鍾聖雄揭露、控訴其協助5位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港青偷渡來台,結果遭陸委會扣押在高雄近2個月,既沒有通知其家屬、也不讓律師跟港青見面,目前狀況不明。

林為洲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即便是一般人觸法,哪怕是《國安法》,遭到有關單位扣押後,都會通知家屬、聘請律師,這是基本人權必須具備的要件,反觀這5位港人、港青所遭受的待遇,突顯當初反送中運動正值高峰時期,中國大陸祭出港版《國安法》箝制香港人的自由之際,國民黨團大聲疾呼盡速立法或修改《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讓援助港人依法有據的必要性。

林為洲批評,民進黨政府執意認為,陸委會內部制定所謂「香港援助方案」就足以處理港人援助問題,但法律制定的目的,是要讓國人對法有預期性、穩定性、可信賴性,若民進黨政府制定完備的救援港人的法律,就不會出現鍾聖雄們暗地救援參與民主運動的港人,「顯現蔡英文選前撐香港,選後呢?有在撐香港嗎?把國家誠信放在哪裡?國民黨團嚴厲譴責民進黨政府!」

▲▼國民黨團召開「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棄港人」記者會 林奕華 林為洲 葉毓蘭。(圖/記者屠惠剛攝)

書記長林奕華表示,陸委會弄出一個「香港專案辦公室」,完全依法無據,讓期待援助的港人,完全不知道要透過那些程序、要件,才能在台灣得到人道救援。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她與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推動修法讓《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法制化,但民進黨立委始終迴避關鍵問題。

林奕華表示,為了讓港人來台庇護有所依據,過程必須公開、透明,國民黨團將著手提案修《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包括陳以信委員版本,以及她正在聯署中的版本,將新增第二項,「明定主管機關應定期公布港澳政治、經濟、人權調查報告,並依調查報告研判之情勢,預告我國政府對港澳居民,因政治因素而遭受危難時,必要且適當之援助方案 報請行政院後,發布之。」如此,把政府對港人援助必須定期公布、法制化,呼籲朝野立委能共同支持,真正以實際行動援助港人。

立委葉毓蘭則表示,蔡英文在競選連任期間,提出多個華麗、動人撐香港的口號跟文宣,現任高雄市陳其邁在補選市長期間,還買下全版報紙廣告宣示撐香港的決心,結果在選後呢?拿到選票之後,這群追求民主自由的港人、港青來到台灣之後的所遭受的對待,跟華麗、動人廣告對照之下,極為諷刺,直批民進黨「啃食香港人的血饅頭,助長自己的政治聲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王金平與江啟臣「高度共識」 國民黨取消赴海峽論壇
王金平:國民黨若拒絕出席海峽論壇「我就不去」
郁慕明批江啟臣小題大作 「不去就不去,還有新黨會出席」

相關新聞...

► 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
前代理主席林榮德赴海峽論壇 國民黨:黨員可用「個人身份」
央視書面道歉? 國民黨澄清:這是錯誤訊息!沒有收到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