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一見!大西洋5熱帶氣旋共舞 歷史上「只發生過兩次」

▲▼北大西洋14日出現史上第二遭5個熱帶氣旋同時活躍的奇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大西洋14日出現史上第二遭5個熱帶氣旋同時活躍的奇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近來正值颶風的高峰期,繼8月底颶風蘿拉(Laura)重創墨西哥灣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之後,14日在大西洋上竟罕見地同時存在5個活躍的熱帶氣旋,是歷史上第二次發生這種現象,而第一次出現5旋共舞的場面,是在距今約50年前的1971年。

據《CNN》報導,這5個氣旋分別是於百慕達登陸的颶風「波萊特」(Paulette)、預計於路易斯安納與密西西比交界登陸的颶風「薩利」(Sally)、位於大西洋中部目前已逐漸消散的熱帶低壓「雷恩」( Rene)、未來有機會持續成長為颶風的熱帶風暴「泰迪」(Teddy)以及在非洲維德角群島西北部海域的熱帶風暴「維琪」(Vicky)。

▼北大西洋5個熱帶氣旋中心分布圖。(圖/翻攝自美國國家颶風中心)

▲▼北大西洋14日出現史上第二遭5個熱帶氣旋同時活躍的奇景。(圖/翻攝自美國國家颶風中心)

根據《美聯社》引述,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颶風氣象學家克洛茲巴赫(Philip Klotzbach)指出,大西洋上一次出現這麼多活躍熱帶氣旋,是在距今49年前的1971年,當時總共有六個風暴,分別是伊迪絲(Edith)、費恩(Fern)、珍芝(Ginger)、海蒂(Heidi)、艾琳(Irene)及一個未命名風暴。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指出,雖然波萊特正在遠離百慕達,但強風、暴雨、巨浪和風暴潮(storm surge)可能會持續到當地時間15日下午,預計持續增強至16日可能升級為主要颶風,成為本季強度第二大的颶風。

NHC提醒,薩利目前正向西北方向穿過墨西哥灣,估計最高的風暴潮將出現在薩利登陸地點的東部,從密西西比河口以東包含海泉市(Ocean Spring)與博格涅湖(Lake Borgne),都可能出現7到11英呎(約2到3公尺)的暴潮。

此外,NHC也說明,墨西哥灣沿岸從路易斯安那州到佛羅里達狹長地帶,未來將有大量降水,一些城市的降雨量可能達到2英尺(約60公分),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洪水,將影響包括主要城市和河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