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偵查法授權檢調「植入程式」蒐證 李貴敏4質疑:讓人不寒而慄

▲▼立法院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廣泛討論,民進黨周春米、國民黨李貴敏上台發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法務部研擬「科技偵查法」草案,擬准許檢調以「植入程式」的方式對通訊軟體進行監查,經裁准,包括LINE、Facebook、Instagram等軟體都可以被調查局、刑事警察局監看、監聽,草案一出引起高度質疑。國民黨立委李貴敏15日列舉4點質疑,認為此法對個人自由、秘密通訊自由、個人隱私形成這麼大威脅,「讓人不寒而慄!」

李貴敏表示,未來檢警調機關將可輕易地對人民進行監看、拍照、錄影和錄音,還能用木馬侵入你的LINE、臉書、WeChat,連GPS都可以用來監控、拼湊你的個人位置、移動軌跡,拜訪過甚麼人、參加過甚麼活動「全都露」,對個人自由、秘密通訊自由、個人隱私形成這麼大威脅,把人民當塑膠,直呼「真讓人不寒而慄!」

李貴敏表示,目前法界還在對法案進行逐條研析評估,但光是大家看到幾個實務面的問題都已經快驚呆了,她進一步提出四大質疑,一,憑什麼以科技為名的偵查,就可以排除《憲法》和《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所保障的「通訊自由」和「隱私權」?二,為何對與案件無關的人,也可用「實施調查時,受調查對象或標的以外之人或物將無可避免地涵蓋於調查內容,亦得為之」,無限擴充範圍?

李貴敏質疑,三,資安事故頻傳,迄今無解,連總統府、入出境管理局等公家機關與第一銀行等大型銀行都無法倖免,誰來保證輕易觸及人民隱私的資訊安全?四,民眾人手一機,又把太多關於個人資料與隱私放到手機裡。未來政府要埋木馬,這些資料會不會被看到?被洩露?發生問題又由誰來解決?

李貴敏痛批,民進黨政府的促轉會不就是打著「公平正義」旗幟,為什麼現在會自我打臉,走威權時代老路呢?她強調,雖然法律需要跟上科技腳步。但台灣不應該走回頭路,民主自由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這種以民主法治為代價的法案,還是胎死腹中才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王金平與江啟臣「高度共識」 國民黨取消赴海峽論壇
王金平:國民黨若拒絕出席海峽論壇「我就不去」
郁慕明批江啟臣小題大作 「不去就不去,還有新黨會出席」

相關新聞...

► 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
前代理主席林榮德赴海峽論壇 國民黨:黨員可用「個人身份」
央視書面道歉? 國民黨澄清:這是錯誤訊息!沒有收到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