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准了!延長梵中主教任命協議2年 傳維持現狀未納香港

▲▼教宗方濟各舉辦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梵蒂岡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教廷高層消息人士今天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簽字批准延長與中國之間的主教任命協議,為期兩年,且內文並無更動,不會把香港納入協議範圍。

這項為期兩年的臨時協議於2018年10月22日生效,允許教宗就主教人選擁有最終決定權,但即將屆期。消息人士透露,若中國方面也同意延長效期,協議就照原樣繼續實施,而一般認為中方不會有異議。

這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謹慎的做法是再延長兩年。」他還表示,參與協議事宜的教會官員提議延長效期,方濟各也予以同意。

路透社提到,亞洲部分天主教徒擔心中國向教廷施壓,要把香港納入延長的協議範圍內,但這名消息人士否認此事,「(協議內容)沒有更動」;但協議文本並未公開。中國政府今年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已使北京的手得以大幅深入香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週在北京表示,中國也很希望延長協議,「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的溝通和磋商,持續推動改善關係的進程」。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今天對媒體表示,他認為北京會想延長協議,他也如此希望。

中國的天主教會過去分為政府允許的「官方教會」和效忠於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分裂超過50年,但現在兩者都承認教宗為天主教會最高領袖。

消息人士說:「與一個把宗教視為干預的無神論共產政權打交道並不容易,但有協議總比沒有好。」

中國憲法雖保障宗教自由,但近年北京政府加強箝制宗教,認為宗教威脅到中共權威。

批評者認為,這種現象讓梵中協議成了笑話。最不吝提出諍言的樞機主教陳日君就曾指責教廷出賣地下教會,辜負了被迫害的天主教徒。

關注中國事務的教廷新聞刊物「亞洲新聞」(Asia News)負責人柏納多神父(Bernardo Cervellera)表示:「可以理解梵蒂岡想延長協議,畢竟1949年之後雙方就沒有對話。現在梵蒂岡至少手握一絲希望,儘管微乎其微。」

不過他也指出:「(梵中協議)目前收效寥寥,希望教廷對中方有更高的要求。」

許多人認為,這項協議是梵中斷絕外交關係超過70年後,重修舊好的前兆。若真如此,梵蒂岡可能須打破與台灣的全面關係。

但消息人士說:「(梵中)邁向外交關係正常化的道路會非常、非常漫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