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國總統大選不到50天 至少三大變數影饗選情

我們想讓你知道…8月底以前根據CNN民調,川普僅落後拜登4%,在誤差範圍之內。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隨著民調的高低起伏,美國大選進入白熱化。僅管川普(Donald Trump)總統透過白宮記者會露臉的機會較多,但是卻因他又說錯話,並慘遭被他開除的官員、律師,以及姪女、名記者接連出書修理,害得他名譽掃地,民調再度輸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不過,民意如流水,未來川普倒也不是沒有機會扭轉乾坤。

在非裔男子佛洛伊德 (George Floyd) 5月25日遭警察虐待而死後,川普頻頻說錯話,喪失總統高度,造成民調直直落,連續數週輸給拜登多達10-15%。但是,「黑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運動搞過頭,造成社會反彈,川普趁機主打「社會秩序牌」,加上發放新冠疫情紓困金得宜,8月底以前根據CNN民調,僅落後拜登4%,在誤差範圍之內。

▲ 美國BLM運動抗議過頭,造成社會反彈。(圖/路透社)

川普民調落後拜登 自掏腰包宣打廣告

根據紐約時報與謝納學院(Siena College)9月8日至11日調查合格選民結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明尼蘇達州、內華達州、新罕布夏州、威斯康辛州保持領先,4個搖擺州民調支持度合計高出川普6個百分點。川普在這4州陷入苦戰,根本劣勢在於不受當地女性選民歡迎,選民普遍認為他處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表現不及格。

威斯康辛州8月23日發生非裔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遭白人員警從背後連開7槍事件,在全美種族議題餘波盪漾之際再掀波瀾,連串示威夾雜趁火打劫與暴力犯罪。川普主張強硬處置以利恢復秩序,並高調指控支持種族平權的拜登是社會動盪推手。紐約時報分析,最新民調顯示川普選情雖擺脫夏季初期低谷,但尚未出現連任所需的重大突破。

▲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仍有變數。圖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合成圖/路透)

川普不僅在民調落後拜登,在募款金額也輸給拜登。在8月份,拜登募款金額超過3億美元。在最近的推文中,川普承認他的募款金額不敷開銷,必須自掏腰包,在關鍵州與搖擺州大打競選廣告。

2016年川普以些微差距拿下賓州、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助他入主白宮,如今在這關鍵搖擺州民調暫時落後拜登5%,必須靠廣告宣傳戰扳回頹勢。

造成民調落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9月6日報導川普2018年不去巴黎近郊的埃納-馬恩河美國陣亡將士公墓致意,還誣衊為國捐軀的將士為「魯蛇」(losers) 與「笨蛋」(suchers),遭到全美多個退伍軍人組織齊聲撻伐。

侮辱陣亡將士 川普自食惡果

在一片咒罵聲中,川普在那一週都擔心會失去軍人選票,而情緒低落。

美國退伍軍人在全美各地都有嚴密組織,人數眾多,加上軍眷,實力不可輕侮,算是川普踢到一個超級馬蜂窩,被叮得滿頭包。正如第一夫人梅蘭妮(Melania Trump) 所言,川普口沒遮攔,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毫不顧忌。

▲巴黎埃納美軍公墓(Aisne-Marne American Cemetery)。(圖/翻攝自Google Map)

距離11月3日大選還有50天不到,至少有三大變數會影饗選情。

首先,美國自行發展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在投票日前研發成功。

由於美國不信任俄羅斯研發的疫苗,也拒絕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因此川普卯足勁催促美國疫苗研究機構加速研製有效與安全的新冠病毒疫苗,並要求各州在11月1日前準備領取美製疫苗。

其次,經濟問題永遠是美國大選最主要的因素。

民主黨競選團隊承認,拜登最大的弱點就是沒有掌控行政資源,再好的經濟政策現在也無法落實。

的確,川普可以發放紓困金,直接把現金支票寄給因新冠疫情而瀕臨破產的公司與失業的人民,必要時還可以發行公債,甚至加印鈔票。這些都不是沒有行政資源在手的拜登能夠做得到的。

▲ 美國新冠病毒疫苗能否在投票日前研發成功,將影響大選。(圖/路透)

大選電視辯論 民意看好川普

最後,未來50天將有四場辯論決定未來誰能入主白宮。川普和拜登之間將有三場辯論,另一場則是由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潘斯(Mike Pence)和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交鋒。全部四場辯論都是在當地時間晚上9時至10時30分舉行,不插播任何商業廣告。

首場辯論將由川普與拜登對壘,訂於9月29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 in Cleveland)舉行,由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的克里斯·華萊士(Chris Wallace)主持。

第一場辯論將依據主題分為6部分,每部分時長約15分鐘,主題將由主持人選定、且至少提前一週公布。每部分前兩分鐘由候選人回答,剩餘時間則由主持人來掌控,即對該主題進行進一步討論。

第二場辯論將由潘斯和賀錦麗出馬,訂於10月7日在鹽湖城的猶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Utah in Salt Lake City)舉行,將由《今日美國》(USA Today)華盛頓分社總編輯佩奇(Susan Page)擔任主持。該場辯論將分為9個部分,每部分大約10分鐘,每位候選人可以有2分鐘的時間回答主持人的問題,剩餘時間,由主持人來安排、對該主題進行深入探討。

▲ 川普在內華達州不顧集會禁令,仍舉行超過千人的造勢活動。(圖/路透)

川普和拜登的第二場辯論,也是今年電視辯論的第三場,將於10月15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艾德麗安·阿什特表演藝術中心(Adrienne Arsht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舉行,由公共事務衛星有線電視網(C-SPAN)的政治編輯斯庫利(Steve Scully)主持。

本場辯論採取「市民大會」形式,兩名候選人需要回答佛羅里達州南部選民提出的問題。候選人將有2分鐘的時間回答問題,主持人將用另一分鐘進行進一步討論。出席辯論的選民是對候選人尚未表態的、由美國蓋洛普諮詢公司的弗蘭克·紐波特(Dr. Frank Newport of Gallup)監督篩選出來的。

川普和拜登之間的第三場辯論,也就本次總統大選的第四場辯論,將於10月22日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貝爾蒙特大學(Belmont University in Nashville, Tennessee)舉行,由全國廣播公司(NBC)《今日週末》的主播駐白宮記者韋爾克(Kristen Welker)主持,形式與第一場辯論相同。

根據CBS的民調,在合格選民之中,47%相信川普會在首場電視辯論勝出,只有41%認為拜登會贏。由於電視辯論是這次大選的重頭戲,川普與拜登都會全力以赴。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藍弋丰/台灣要收容香港難民?黎巴嫩爆炸遠因始於收容巴勒斯坦人

► 蔡錫勳/菅義偉將任日本新首相 安倍留下的經濟外交難題如何解?

► 王高成/川普共和黨大會演講動人 執政信念與風格仍是最大問題

► 王高成/賀錦麗當拜登副手 地域、性別、年齡及族群有互補 24小時吸引15萬新捐款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