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切完豬肉染罕見惡疾!腦袋「要爆炸一樣」…全球僅450例

▲▼婦剁豬骨受傷染豬鏈球菌腦膜炎。(圖/翻攝自十堰晚報)

▲婦剁豬骨受傷染豬鏈球菌腦膜炎。(圖/翻攝自十堰晚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廣西崇左市天等縣一55歲閉姓女子近日在處理生豬肉之後,竟得了一種罕見病,從1968年到至今全球僅有450例,嚴重會致死亡!當天,她高燒不退,感覺「頭像要爆炸一樣」,就醫檢查後腦脊液中蛋白值為正常人上限的1000倍。

據《十堰晚報》報導,在家人的陪伴下,閉女到醫院就診。經過檢查,她得了豬鏈球菌腦膜炎,再發展下去可能會喪命。

據悉,從1968年至今,豬鏈球菌腦膜炎全球僅報告450例相關感染病例。患者多出現於北歐和南亞養殖、食用豬肉的國家和地區。

閉女怎麽會得上豬鏈球菌腦膜炎呢?原來,她在南寧一建築工地上做後勤,8月 30 日,她在剁豬骨的時候沒有戴手套,被一段斷骨劃傷左手拇指,當場就出了血。

閉女沒有包扎,只是簡單地沖洗後就繼續工作了,2天後,手指上的傷口也癒合了。但沒想到的是,這不起眼的傷口引發了罕見疾病。

▲▼婦剁豬骨受傷染豬鏈球菌腦膜炎。(圖/翻攝自十堰晚報)

▲她險些喪命。(圖/翻攝自十堰晚報)

經檢測,閉女腦脊液和血培養細菌鑑定確為豬鏈球菌,慶幸的是,經過治療,她身體已經明顯好轉。

一塊豬骨怎麽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呢?廣西民族醫院神經內科一區主治醫師黃鉦翔解釋,豬骨上的豬鏈球菌可由開放性傷口傳播,當人直接接觸這些帶有豬鏈球菌的病豬後,就有可能被感染,但不會人傳人。

黃鉦翔表示,是否會感染關鍵取決於豬肉有沒有帶有病菌,如果有病菌,手上有倒刺也一樣會感染,一般感染了豬鏈球菌後4小時至7天內就會發病,平均2至3天出現症狀,如果出現發熱、頭痛、嘔吐等感染症狀,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

醫生建議,在處理生豬肉的時候,最好戴上手套,也不要買不明來源的豬肉,不吃未煮熟的豬肉或內髒。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