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屆日本首相!菅義偉接班安倍後將面臨的「3大課題」

▲▼菅義偉、安倍晉三,新任自民黨黨魁。(圖/路透)

▲菅義偉將接任安倍晉三成為下一屆日本首相。(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底因病閃電請辭,自民黨14日選出新任黨魁,確定由菅義偉接任,而菅義偉也將在16日正式成為新任日本首相,同時組成新內閣。菅義偉14日表示,將會承接安倍的政策,努力推動相關志業,跨越新冠肺炎疫情,同時組織為人民服務的內閣。然而菅義偉在接下來的任期中,勢必也得面臨安倍晉三在任7年後遺留下的課題。

菅義偉14日以377高票當選自民黨總裁,預計16日將被任命為日本新任首相,完成安倍未完成的剩餘1年任期。但在這1年內,菅義偉不但需要繼續抑制疫情擴散,更要面對疫情後重振經濟的議題。除此之外,安倍任內持續推動的修憲、森友學園事件所暴露出的內閣制政治與行政系統弊端,都將成為菅義偉的新課題。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日本政府在2020年已經編列兩次補充預算案,用以補助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與自由業者,同時擴充醫療資源與檢測制度。菅義偉14日被問到是否會編列第三次的補充預算時表示,「如果未來有需要,會再進一步研究。」

▲▼菅義偉。(圖/路透)

▲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圖/路透)

安倍晉三作為在任時期最長的首相,即便多次公開表達對於修憲的決心,卻仍未能在任期內啟動修憲。事實上,從自民黨的修憲草案就可以看出,安倍要求的修憲方向是要改變憲法的三大原則「國民主權」、「尊重基本人權」以及「和平主義」。但像安倍這樣,對修憲有極大決心,且因任期長,在國會、自民黨內部或是輿論中都獲得穩定支持的首相,卻依舊無法完成修憲,對於菅義偉而言,恐將也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另一方面,菅義偉在選前就獲得自民黨內部7大派系中5派的公開支持,也讓外界質疑,主打「無派系」、「無血緣」的他是否也在拉攏派系。不過對此,他本人則表示,「完全不存在派系弊端一事,(我)能夠獲得大量支持,都是因為我努力了介紹政見,才得到認同。」

安倍晉三先前就因爆出森友學園、加計學園等醜聞,被批執政黨對他根本毫無抑制作用,即使是透過「不透明、不公開」的手段依舊能夠長期掌權。對此,菅義偉則表示,「不正常的地方就必須改善,重要的是無論發生任何事都要公開透明地向國民說明。」試圖為目前受到部分人士質疑的內閣制政治與行政系統緩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