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無爭都不行!陸海警船「硬進納土納群島」巡邏 印尼政府派巡邏船嗆聲

▲▼印尼納土納群島周圍,遭到中國海警隊入侵。(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印尼納土納群島周圍,遭到中國海警隊入侵。(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南海局勢升溫,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中國、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台灣等國,紛紛表態出自己的立場,加上美國從中「協調」,讓整個南太平洋區域陷入膠著。唯獨印尼沒有出現強硬的態度,然而14日印尼外交部罕見發出警告,指出中國海警船連2日逗留納土納群島(Kabupaten Natuna)周圍,已經明顯侵犯印尼經濟海域。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過去印尼並未在南海事務上出現明顯表態,僅傳達在所屬「經濟海域」,不要受到侵犯或是越界,然而在中國政府所認定的「九段線」中,印尼所屬的納土納群島周遭海域,也為其中。近期,中國海警船多次出現在納土納群島附近,引發印尼外交部高度關注。

▲美軍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圖/路透)

▲南海局勢緊繃。(圖/路透)

印尼海事安全局(Maritime security agency Bakamla)表示,中國海警船透過無線電留下「經過的足跡」,14日中午印尼巡邏艇立刻出發警告。當時中國海警表示,「是在中國管轄的範圍巡邏,但印尼政府發出嚴正反對,並聲明『此區域為經濟專屬海域』」。

報導中也分析,中國這樣的行為,也說明印尼過去逃避領土問題,如今也被迫面對,國際戰略研究所(Institute of Defence and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員柯林(Collin Koh)表示,與其說中國現況咄咄逼人,更準確地說是中國從未罷休。

在最後一次中國進到納土納群島周圍時,印尼政府曾表示,中國越界捕魚的行為,造成每年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柯林表示,南海爭端沒有盡頭,其他國家應該向印尼效仿,對於中國提出的九段線基準,直接給予反駁。

►東西這樣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