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齊頭水只剩10秒逃命!溪水暴漲吞5人影片曝 3前兆出現趕快跑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南投武界壩野營4死慘劇不僅掀起各界對於國賠的討論,也有不少人好奇,究竟溪水暴漲前會出現什麼徵兆。新北市消防局列出「3大前兆」解答,分別是齊頭水、水面混濁以及水流加速,由於溪水暴漲就在5到10秒之間,一旦發現這3項前兆的任何一項,一定要趕快離開水域才能保命。

新北市消防局2017年曾在臉書PO文引用印度的案例,當時大約有十多人在平緩的溪流中戲水,此時上游「齊頭水」緩緩出現,遊客見狀立即逃回岸上,不到10秒的時間洪水就沖了過來,來不及逃回岸邊的5人被困在河床中央,雖然還能勉強站著,卻動彈不得,就在齊頭水出現30秒後,水流已經強到讓人無法站穩,最終受困的5人在不到1分鐘的時間內被洪水吞沒,沖進下方的瀑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色列民眾拍下洪水到來的瞬間。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而在台灣,以新北市為例,三峽大豹溪、北勢溪及南勢溪每到夏天總會吸引許多戲水遊客。新北市消防局今年7月間不忘透過媒體提醒民眾注意自身安全,並列出溪水暴漲的3大徵兆,分別是齊頭水、水面混濁以及水流加速,民眾一旦發現出現前兆,一定要立即上岸、離開水域。

▲▼大豹溪午後雷雨溪水暴漲,23人不及逃生受困對岸。(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大豹溪因為午後雷雨導致溪水暴漲。(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溪水暴漲的「黃金逃生時間」只有5到10秒,新北市消防局提到,像是北勢溪流域,在暴漲前會出現齊頭水,也就是平緩的溪流中出現一波「同等速度水流」,且後方溪水顏色混濁,這就表示暴漲的強勁水流將至,如果民眾還站在溪中或靠近岸邊,就只剩下不到10秒的時間可以逃生。

接著,像是大豹溪,因為河域不同沒有出現齊頭水,但溪水逐漸變得混濁,不到1分鐘就暴漲了。新北市消防局呼籲,水流異常加速也是暴漲的徵兆,遇到這些狀況先別管還有什麼東西沒拿,看準撤離路線趕快離開才是保命之道。

▼看到「齊頭水」就快逃。(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夏季前往溪流戲水,必須注意暴漲前兆「齊頭水」。(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