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盯上武界壩放水「關鍵16分鐘」 全力追查奪走4命真相

▲台電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昨(14)日閘門異常開啟放水,釀成四死重大意外。(圖/台電提供)

▲武界壩放水應變時間有「關鍵16分鐘」,過程中發生什麼事將是檢調釐清重點。(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南投武界壩無預警放水,奪走於栗栖溪河床野外露營的4條人命,台電內部初部研判為傳輸電纜電路絕緣不良,導致6號閘門異常開啟。然而南投檢調直指放水時間長達31分鐘,其中關鍵的反應時間「長達16分鐘」,過程發生什麼事,將是釐清重點。

12日凌晨4時12分武界壩6號閘門發生異常開啟,亮燈9分鐘,至4時21分低水位警報響起,值班的蘇姓人員才發覺,又過了7分鐘,到4時28分閘門才開始關閉,這中間等於已經經過了16分鐘才開始應變,直到4時43分才完全關上,期間放水時間長達31分鐘。

南投地檢署13日帶回當時在值班的蘇姓職員與負責閘門維修的徐姓課長,訊後將蘇姓職員以涉嫌過失致死10萬元交保。主任檢察官吳錦龍14日表示,蘇姓人員在發覺閘門故障及後續通報,乃至示警環節都有明顯疏失,因此以10萬元交保。

▲▼武界壩放水釀四死,家屬重返現場招魂。(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武界壩放水釀四死,家屬重返現場招魂。(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據了解,電廠值班人員勤務編排以5人為1組,共分為4組,其中3組值班8小時,1組正常休假,以此照輪,其中4人在大觀電廠值班,1人在武界壩,蘇姓員工當時的值班時間為0時~8時。

台電強調,類似閘門異常自動開啟情形從未發生,武界壩依規定每半年均進行例行檢查,上次檢查日期為今年4月13日,當時電源及機械系統均無異常,全案
交由檢警進一步調查釐清。

►理膚寶水限時快閃特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