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馮說新語」──國軍版的動物表演?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首戰即終戰」到「動物園的動物表演」神比喻,不知道國防部是作何感想,而看在小老百姓的眼裡實在不得不說一句:這些昔日的政軍大佬們,拜託你們還是饒了國軍吧!

▲如果改變不了套招思路的演習,部隊訓練效果難有跨一層次的提升。(圖/青年日報)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繼前三軍統帥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中拋出「首戰即終戰」說,造成國內激烈的輿論混戰外,日前自詡「100分部長」的前國防部長,隨後也在「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後受訪,針對先前早已吵完一輪的「漢光演習」表演說做出回應:「…說是表演,要表演得這麼好也不容易。動物園的動物是不是也在表演?你會罵那些動物笨嗎…」。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這些曾任三軍最高統帥與國軍最高階決策者的人士,在卸任職務後卻對國軍戰備演訓下了如此的註解,真不知在他們的內心世界裡,對國軍戰力到底存在什麼樣的信心?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言論,絕對是屬於「提油救火」的等級,俗諺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此時聽來真是格外寫實。真心地替國軍感到悲哀,也令市井小民無不疑惑國軍的高層到底是怎麼回事?

而今,國人終於明白了,從前國防部長口中的比喻,對國軍「漢光演習」很殘酷地被證實是一場表演,為了在甲南海灘擺場戲,部隊得在那搞上近半年,全兵力預檢數次,才敢端出來給三軍統帥看,一語道破國軍這樣的演習根本完全脫離實戰化的思維與檢驗外;更悲哀的事是,身為前國防部長竟是拿動物園的動物表演,來比喻國軍年度最神聖不可侵犯的「漢光演習」!

▲部隊的訓練照屢出包,連特種部隊也不例外。(圖/青年日報)

這一個神比喻,應該又會為他個人的驚世語錄再添一筆外,也讓國軍官兵深切的認知到,即便在國防部長等級人士的認知當中,這些演習根本就是在跑龍套而已。撇開這些嚴肅的話題,那外界其實也想問問:何時「漢光演習」乾脆就開放民眾買票進場去觀賞表演囉?反正先前不是也有人號召過,安排3天的行程到陸戰隊觀賞操槍表演,再進入恆春基地看聯勇操演,還強調是前國防部部長開放的呢!

國軍數十年來的封閉環境,造成今日部隊的問題可謂千瘡百孔,即便是後來的決策者有著改革的決心和意志,似乎也有著無從改起的感慨!因為這些沈痾早已盤根錯節,改革者必須要有強大的耐心及毅力,才能承擔起大如排山倒海般的阻力與壓力。

▲國軍習慣充場面,而將部隊硬摻在一起湊數的毛病積習已久。(圖/軍聞社)

在面對世界日益嚴峻的軍事事務挑戰,我國承受著來自中國倍數成長的軍事威脅力道,在先天的局勢上就已經讓國人感到不安了,偏偏軍隊不是弊案接連不斷(光是最近媒體刊出的雲豹裝甲車、海龍快艇案);就是常常在官媒上屢屢被抓包採購作業(防彈頭盔、夜視鏡、手槍)、後勤補保(透氣戰鬥衫)與部隊訓練上的不用心,才是令國人會失望的關鍵。不敢奢望軍隊會沉痾頓癒,但是這一大串所表現出來的態樣,難道是要靠天天喊「戰力強」來神功護體?

看到前國防部長的言論,雖然不同的族群會有不同的評價,但對於一支盲目沈醉於表現超過100分的好棒棒軍隊,外界其實也不用再多所期待,尤其是他所強調的:「…不要聽那些少數人、尤其是外人講的,都不要相信。」那不知道國防部十餘年來每年都花費大筆預算,邀請外軍來台觀摩「漢光演習」的意義何在?

如果國軍真的是100分(或超過100分),那以後大可關起門來自己玩就好,也不用太在意外媒刊出:「以為是以色列,原來是巴拿馬的評價吧!」仔細算算每年國軍多少送訓國外的人員,或多或少都看過外軍的演習是長怎樣的情況,但回到國內幾十年了,國軍怎還就是那個老樣子,怎會不感慨?

▲不得不說,官媒本身的宣傳圖(文)經常讓外界啼笑皆非,令人常疑惑軍中的科技資訊真的無法跟上時代。(圖/青年日報)

細數國軍每一年所爆出的弊案與社會事故,就知道這一支部隊距離國人期待的落差!隨便舉個法院認證的笑話,還記得前年有位女網紅在社群軟體上直播,批評「國軍大部分志願役軍人是廢物」一說,雖然事後立即引發公憤,國防部與其餘4百多名軍中人士為了捍衛軍人形象,而向地檢署遞狀控告她妨害名譽,但經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犯嫌不足,做出不起訴的處分。

這一個判決,不正是國防部自打臉的實例;印證了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的現狀。雖然國防部只會強調, 「軍人是一項神聖特殊的志業,官兵犧牲奉獻,守護家園,需要國人共同支持,以惡意言論攻訐國軍,打擊軍心士氣,實不足取…」之類的官樣無感文,但卻不足以改變或提升軍人在社會中被普遍認定的角色與定位。

▲軍中的觀念再不與時俱進,採購再多的武器其實能發揮的作戰效果也有限。(圖/青年日報)

經國防部這一告,不僅沒能提升軍人的社會地位,反而讓法院更加認證了女網紅所述事實的悲哀,其中說到的從軍只學會拔草、刮鐵鏽、刷油漆、做假報告和奉承…均為事實;這不僅不是殺敵一萬、自損八千的等級,而是未戰就全線潰敗,還大漲他人氣勢!所以說國防部內如果沒有養一堆冗員,那才真是奇怪!

而在前部長眼中,這一次「漢光演習」即便出了這麼多意外、死傷多名官兵還差點刷新傷亡記錄外,卻還認為是表演得這麼好也不容易!這一席話的確驚醒夢中人,常年習於表演橋段的演習,終於被國防部長等級的人物給親口認證,那這一些有關作秀與表演的爭議應該有了個句點吧!國人早已不再相信國軍「漢光演習」中,那種每一次到了第四天,就能在各重點守備灘岸演出逆轉勝的爛戲碼,除了勞民傷財、疲憊參演部隊外,真能在仿實戰狀況下磨練部隊多少的戰術作為?

▲當年的「節能減碳」而讓「漢光演習」全程使用空包彈,成為軍事史上的一大笑話。(圖/資料照)

不過,這再怎樣都比當時馬前總統任內自廢武功的情況好多了。要知道當時的國軍還以「節能減碳」為由,讓「漢光演習」全程使用空包彈,最經典而足以到載入史冊的一役,莫過於2012年4月19日在台南喜樹海灘執行的「灘岸戰鬥及反擊作戰」,演習得靠CD音響製造出砲聲隆隆的「震撼效果」,其走火入魔的程度,簡直讓全世界的軍事觀察家嘆為觀止!回想當初國軍的那些高層們,這些國軍留給社會的笑話,不就是因為本身不敢堅守軍事專業,而任憑揣摩上意才會形成的嗎?當初那些演習的計畫/執行者,不就是現在晉升為軍中高層的決策者?

從「首戰即終戰」到「動物園的動物表演」神比喻,不知道國防部是作何感想,而看在小老百姓的眼裡實在不得不說一句:這些昔日的政軍大佬們,拜託你們還是饒了國軍吧!

熱門推薦》

►張誠/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黃竣民/從《全球火力》排行看後備戰力虛實

►黃介正/「戰略模糊」滑向「戰略清晰」的美國台海政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