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野營4死! 林佳龍:所在地是非法、不能露營的地方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13日無預警放水,造成下游4名在武界一線天露營地遊客慘遭暴漲溪水沖走,釀4死悲劇。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4)日受訪表示,事故所在地是非法、不能露營的地方,相關涉及到的管轄跟責任,檢警單位已經展開調查。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上午出席「汽車運輸業響應路口停讓行人」行動記者會,會後受訪被問及昨日南投露營4死事故一事表示,根據消費者保護法,雖然交通部觀光局所屬的露營區有限,但觀光局有負責調查整理屬於各部會單位所屬的露營區,包含中央、地方共有10個管理單位之多,有登記上網至露營專區平台的才是合法露營區,請國人能去參考。

林佳龍說,該事故所在地是非法不能露營的地方,相關涉及到的管轄跟責任,檢警單位已經展開調查。觀光局也已出面協調各單位再去檢討合法露營區相關的管理要點,希望能夠全面落實。

至於非法露營區涉及到的主管機關,中央到地方都有,林佳龍說,希望各單位能夠盡速全面做檢討,也避免合法露營區也可能還有違反規定的地方。另外,根據露營場管理要點,針對露營區不管是安全還有可能的防護,甚至緊急應變措施也都有規範在裡面。

▲▼南投露營,2大2小遭沖走。(圖/民眾提供)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圖/民眾提供)

▲▼南投露營,2大2小遭沖走。(圖/民眾提供)

▲南投露營發生2大2小遭沖走意外。(圖/民眾提供)

武界一線天發生遊客在野外溪床上露營,慘遭暴漲溪水沖走意外造成4死悲劇。觀光局表示,國內露營區的管理機關均為屬地主義,從106年起觀光局有在網路上設立露營專區,請中央、地方調查轄管區內的露營區資料,提供觀光局更新上網,以利民眾露營前可以得知公開透明的揭露及相關安全注意事項。

觀光局經查,該發生事故的露營地,不論是南投縣政府或是水庫管理機關都並未呈報相關資訊,也就是說,該露營區並非是合法露營場所。

▲水力電廠隨時會因各種情況排放水,因而台電於電廠至河床排洪沿線與警方共同設有警示牌,提醒民眾勿入溪中,今日憾事發生,台電痛心之餘,再次呼籲民眾勿於水力電廠下游河床從事露營等活動,以確保生命安全,圖為大觀電廠(武界壩)下游警示牌。(圖/台電提供)

▲水力電廠隨時會因各種情況排放水,因而台電於電廠至河床排洪沿線與警方共同設有警示牌,提醒民眾勿入溪中。(圖/台電提供)

觀光局指出,該區域是屬於水庫周圍用地或是一般河川地還待釐清,但是否能做露營使用則要視相關土地管理辦法而定。一般來說,若在水庫周圍,主管機關就是水庫管理機關,在水庫範圍內要從事任何活動都要事先進行申請;但若是河川用地則涉及土地管理辦法,由當地主管機關管轄。

觀光局提醒,民眾要從事露營活動前,應先上觀光局露營專區查詢場地是否合法,充分了解場地安全須知、收退費機制等,才有所保障。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此為中繼站,進入救援現場須搭乘接駁車。(圖/記者鄧木卿攝)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警消人員持續搜救中。(圖/記者鄧木卿攝)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