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可能早已經名存實亡,解放軍空軍頻繁出現在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的情節,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將會持續下去。

▲台灣周遭的防空識別區。(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IT)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解放軍軍機連兩天侵擾我『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9月9日24架次,9月10日21架次,距我台灣最近距離為90海浬,解放軍並在此舉行聯合海空操演,希望形成常態活動,藉此壓縮我軍機艦活動空間」。不清楚此次解放軍的軍事演練是否有預先發出演習公告,國防部情次室次長楊靜瑟說:「解放軍此次演訓活動,對我空防及區域和平穩定造成影響。」

先科普一下「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是由美國遠東駐軍司令部於1951年所劃定,範圍在東經123度與121.3度,以及北緯21度與29度間。特別提二點,一、當年美軍所定義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涵蓋了中國大陸的陸地區域,二、「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缺了東南角一塊,這是由於當年美軍在日本、菲律賓間軍機交通頻繁,在減輕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工作量的善意下,美軍刻意將之缺角。

再科普一下「海峽中線」,海峽中線,也是由美軍所定義,位於「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內,從北緯27度、東經122度至北緯23度、東經118,為一條呈東北-西南走向的圓弧形線,絕大部分處於公海。

1950年代,中華民國空軍佔極高的優勢,解放軍空軍幾乎不敢飛出中國大陸的海岸線。1999年李登輝總統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談話後,在美國的強力介入下,中華民國的海空軍除了對外島的整補外,開始不飛越「海峽中線」,也不對「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中「海峽中線」以西之飛行器執行防空識別,「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開始名存實亡。

「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是否是中華民國的領空?答案是否定的。領空的定義是領土或領海的上空,中華民國於民國108年公告領海基線範圍包括:台灣島,澎湖群島、釣魚台群島、東沙群島及中沙群島等島嶼。扣除外島,「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比「中華民國領空」範圍大了許多。近半年共軍軍機經常擾台的「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不在「中華民國領海基線」範圍內,故國防部非常謹慎地說侵擾「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而非侵擾「中華民國領空」。

▲國防部公佈闖入我空域的解放軍軍機近照。(圖/國防部提供)

9月9日10日二天,解放軍空軍很有技巧地繞過「海峽中線」,避開敏感地帶,直接進入「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附近之「公海」,進行強度提升的演練,因此國防部無法宣告解放軍有跨越「海峽中線」的挑釁行為,僅能以「距我台灣最近距離為90海浬」來提醒國人。半年來,解放軍經常繞過「海峽中線」在「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進行演訓,一方面持續消耗中華民國維繫戰備的能量及經費,一方面繼續讓「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也名存實亡。

解放軍空軍為何頻繁出現在「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很簡單,無論是否要與台灣議題掛勾,無人能阻止解放軍繼續強化「遠海長航」訓練,朝遠海海軍發展的方向,換句話說,解放軍不但要在南海展現主權,解放軍也必定會路過「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經由巴士海峽出第一島鏈,前往太平洋宣示國威。

此外,在「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加強演練,可增加中華民國對東沙群島後勤補給的困難度,增加東沙群島的戰備壓力,間接形成對台灣島內的施壓。因此,9月9、10日二天解放軍空軍高強度的演訓,就在預告未來解放軍軍機、軍艦出現在「中華民國西南方及南方防空識別區」的頻率將會更頻繁。

除了「中華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東北方』防空識別區」與中國大陸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可能早已經名存實亡。中國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不但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也是解放軍經由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往太平洋「遠海長航」必經之路,顯然必是解放軍軍機、軍艦擾台的重點區域,目前國防部並未公告任何訊息,未來如何發展,我們看下去。

▲9日、10日的解放軍軍機擾台路徑。(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總統大選,在議題上,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都需要在美國國內激發仇中情緒。近年來的美中衝突,從貿易戰、科技戰、疫情戰、延伸到軍事對立。在美中兩強的角力下,當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大軍事或外交壓力時,例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訪台或美國電偵機接近解放軍演訓區域時,中國大陸唯一的出口就是對台施展軍事壓力。

所以可以預期,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兩岸目前軍事情勢的逐漸升溫,不會終止。換句話說,解放軍空軍頻繁出現在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的情節,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將會持續下去。

熱門推薦》

►張誠/魚叉 vs. 雄二,超級比一比

►王立/台海軍事常識普及化和我們聽過的一些軍事流言(一)

►黃介正/「戰略模糊」滑向「戰略清晰」的美國台海政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