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準備金恐低於1.5個月」年底漲健保? 陳時中:有可能!

▲▼陳時中出席健保25周年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陳時中出席健保25周年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財務近年入不敷出,已連續3年赤字,若持續虧損,未來健保費恐調漲,日前也傳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可能會低於1.5個月,年底有可能會調漲健保費。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14)日出席健保署25週年活動也坦言「有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費率在105年從4.91%調降到4.69%,在106年支出超過收入,帳面出現赤字,虧損98億元,去年更虧損到266億元,因此在收入不變的狀況下,支出逐年攀升,健保虧損又會越來越大洞,去年健保署曾表示最晚民國110年才可能達到調漲標準。

但近期傳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只剩1.79個月,雖然還1.5個月的安全範圍內,但因為台灣人口老化,健保支出增加,預估在2021年就會低於1.5個月。陳時中今被問及此事,也不諱言表示「年底有調漲的可能,但明年支出還沒談好,現在就談收入面有點言之過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