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菅義偉377票當選自民黨魁!農家之子將成新日本首相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自民黨14日正式選出新任黨魁,由獲得377票的官房長官菅義偉高票當選,而菅義偉也預計於16日臨時國會的總理大臣指名選舉中被選為新任首相,成為第99屆日本首相。另一方面,在地方票中,菅義偉獲得89票、石破茂42票、岸田文雄10票,而在國會議員票中,菅義偉則獲得288票、石破茂26票、岸田文雄79票。

▲▼菅義偉。(圖/路透)

▲日本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圖/路透)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以及政調會長岸田文雄14日共同角逐自民黨新任黨魁,下午3時半開票結果出爐,由農家出身的菅義偉高票當選,正式成為自民黨新任黨魁,預計16日將被選為第99屆日本首相,正式接任首相一職。

日本歷任首相多出自於政治世家,然而71歲的菅義偉出生於秋田縣農家,身為家中長男,從小跟著父母務農,直到大學到東京闖蕩,才在學校前輩的介紹下成為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邁入政壇,此後更進入通商產業省工作,並於199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先後曾任自民黨副幹事長、國土交通大臣政務官、經濟產業大臣政務官、總務副大臣。安倍晉三2006年當選首相時,曾任命其擔任內閣總務大臣,2012年安倍二度執政,任命菅義偉為官房長官,菅義偉更成為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官房長官。

▲▼菅義偉。(圖/路透)

▲自民黨新任黨魁候選人岸田文雄(左)、菅義偉(中)以及石破茂(右)。(圖/路透)

事實上,早在自民黨黨魁選舉前,黨內的7大派系中的細田派、麻生派、二階派、石原派以及竹下派的多數議員都已公開表態支持菅義偉,除此之外也有部分谷垣集團與無派系議員也公開支持菅義偉。

菅義偉作為一名資深的政治家,在永田町(日本官邸代稱)多年的經歷,對他產生了一定幫助。隨著安倍晉三打破日本首相在任天數的最長紀錄,從2012年起擔任官房長官的菅義偉也同樣打破該職位的最長在任紀錄。透過8年來輔佐安倍的經驗,菅義偉不但對「安倍經濟學」有著深刻的了解,在推動該經濟政策上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然而個性木訥的菅義偉,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名擁有「極大個人魅力」的政治家,他經常表現得很嚴肅,按部就班地在例行記者會上念著提前準備好的講稿,甚至在面對記者尖銳的提問時,仍表現得很生硬。然而2019年明仁天皇生前退位,菅義偉在全球直播的記者發布會上,舉著寫上「令和」二字的牌子,公布新年號,該畫面瞬間在網路上爆紅,菅義偉更因此獲得「令和大叔(令和おじさん)」的稱號。

►理膚寶水溫泉舒緩噴液!修復肌膚超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