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突襲放水3死1失蹤!今年4/13才安檢 已排除5大故障可能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13日無預警放水,造成遊客3人死亡1人失蹤悲劇。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此次意外並非正常放水,意外屬於機器故障問題,本署有要求管理單位每年做一次安全檢查,台電每半年也均會進行安全檢測,武界壩水庫上次檢查還是在今年4月13日,相關事故原因仍待釐清。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台中市警義消19人、吉普車協會到場投入協尋。(圖/記者鄧木卿攝)

▲武界壩13日無預警放水,造成4名遊客被溪水沖走。(圖/記者鄧木卿攝)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13日表示,依規定當水庫要開閘門放水時,需要通報下游相關單位,也就是水利署第4河川局的管轄範圍,但此次意外並不是正常放水,因為機器故障導致閘門自動開啟,所以本署也是接獲台電的通知後,才得知閘門意外打開。

王藝峰透露,水利署有要求水庫的管理單位每年做一次安全檢查、每5年要加做相關設備的整體結構安全評估,武界壩上次評估通過是在2013年,2019年也有完成安全評估作業,但本署還沒有通過審查。

他強調,水利署目前已經成立水庫安全小組,14日將會同台電前往武界壩調查,至於此次故障造成意外會不會開罰,主要要看是否有人為疏失或不遵守法律,若單純意外應該不會涉及行政罰責,家屬賠償則是家屬跟台電的民事責任。

▲水力電廠隨時會因各種情況排放水,因而台電於電廠至河床排洪沿線與警方共同設有警示牌,提醒民眾勿入溪中,今日憾事發生,台電痛心之餘,再次呼籲民眾勿於水力電廠下游河床從事露營等活動,以確保生命安全,圖為大觀電廠(武界壩)下游警示牌。(圖/台電提供)

▲台電於電廠至河床排洪沿線與警方共同設有警示牌,提醒民眾勿入溪中。(圖/台電提供)

台電表示,類似閘門異常自動開啟的情形從未發生,武界壩依規定每半年均有進行安全檢查,上次檢查日期為2020年4月13日,當時電源及機械系統均無異常,預計下次例行檢查為10月中旬,未料於下次定檢前發生意外。

台電透露,武界壩一共有11個閘門,但唯有6號閘門自動打開,目前已排除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及機械驅動系統等問題,意外是否為程式或通訊系統問題,還是有其他異常或人為因素仍待釐清。

►最狂亮白組激殺4.8折!安瓶+乳霜9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