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野營被沖走!專家揭「當地不適合紮營」:很危險頂多玩玩水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今(13日)無預警放水,下游4名在武界一線天露營地遊客慘遭暴漲溪水沖走。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理事長莊建和表示,協會立場不建議「野營」,還是希望大眾到一般合法露營場域,尤其近日天氣午後都有雷陣雨,加上防汛期,下大雨溪水暴漲很危險,關鍵要離水域一段距離,也別離草叢太近,避免被蟲蛇咬。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此為中繼站,進入救援現場須搭乘接駁車。(圖/記者鄧木卿攝)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此為中繼站,進入救援現場須搭乘接駁車。(圖/記者鄧木卿攝)

莊建和認為,露營要特別注意「不要在溪邊」,就算真的要在溪邊玩水,最好到有「救難協會在旁邊幫忙看」,可以救助的那種地方才好,重點是一定要遵守政府標示,若都明確有禁止游泳、戲水等警語,就不要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界一線天禁止戲水告示牌。(圖/台電提供)

▲武界一線天禁止戲水告示牌。(圖/台電提供)

莊建和說,以今天武界為例,自己5月去過,根本不適合露營,頂多玩玩水,而真正會去的可以發現大多開吉普車,都是當地居民帶認識的朋友去玩,有些旅客認為他們可以,自己也要下去,卻忽略了危險動作。

莊建和強調,現在防汛期,山上下大雨,其他地區可能沒感覺,下一小時,水庫要放水,直接從溪的上游沖下來,到時溪水暴漲再逃都來不及,因此「非常不建議去野營」,如果堅持要,也要好天氣,不要看早上天氣好,忽略下午短短一波雷陣雨,隱藏很多危險。莊建和最後提醒,露營一定要要離水域一段距離,若很近,晚上睡覺下大雨,水沖下根本不知道。另外,也別在草叢旁,最好選擇砂石、水泥地,否則踩到草地上的蛇被咬,有虎頭蜂要看是否有蜂窩,別去干擾。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此為中繼站,進入救援現場須搭乘接駁車。(圖/記者鄧木卿攝)

▲莊建和提醒,露營一定要要離水域一段距離,若很近,晚上睡覺下大雨,水沖下根本不知道。(圖/記者鄧木卿攝)

中華民國露營車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陳盛雄強調,露營活動本來就要到「露營地」,以該例來看,營地在溪邊很不應該,確實有時露營者很難管,必須呼籲,若到河邊露營,要想台灣河川很短,一下雨溪水就會暴漲,尤其連日午後雷陣雨多,都很危險。到河床地野營,建議要高出河床3至5公尺,比人高的平台,比較安全。若場域周遭沒草、樹,也不要,因為河水一沖刷沒有東西可擋,以上是最基本的原則。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