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港人傳抵台遭扣近2個月 鄭運鵬:相信政府不會怠慢、苛刻

▲▼李登輝追思會-陳其邁,鄭運鵬。(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有名媒體工作者12日揭露, 7月18日由香港出發經東沙抵台的5名香港運動抗爭者,抵台兩個月仍被扣在陸委會手上,苦無聯繫管道;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3日說,相信政府機關不會怠慢、苛刻這些人,他認為,有任何不人道的狀況,對政府威信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針對5名港人疑遭扣兩個月,陸委會12日晚間發聲明,但對於此事真偽並未證實或否認,僅強調「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的揣測,政府也不會針對個案加以說明。」

至於國民黨籍立委一再呼籲,需儘速完成《港澳條例》修法,以完善港人來台的庇護機制,針對傳聞有港人遭扣陸委會,黨主席江啟臣稍早指出,民進黨連任之後,根本不見挺香港任何作為,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對此,鄭運鵬13日在臉書提出,對於《港澳條例》修法持保留態度,他認為保持模糊的行政授權,依現行的作法進行專案處理,才能杜絕被對岸利用假庇護、真木馬的戰術運用。

而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保證行政資源不會不足斷炊,鄭運鵬強調,只要「修法派」的朋友提出任何一個被政府專案處理誤殺拒絕的具體個案,他就接受修法。

鄭運鵬提出,照陸委會的說法,5名香港運動抗爭者來台應該屬實,而且被高度保護,他也接受政府保持這個態度。他表示,即使沒有這些人,趁機欺敵不會有壞處,他也相信台灣政府機關不會去怠慢苛刻這些朋友,各界不用擔心,有任何不人道的狀況,對政府威信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鄭運鵬指出,既然信任專案辦公室的管理,那任何他們目前和未來的資訊,當然不能再透露給當時的中間人或家人,不管提出的是任何看起來很合理、甚至很感人的理由,都不能提供資訊。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出賣他們,包含家人。

鄭運鵬重申,不透露給中間人和親友是防弊措施,不需要被認為就是不信任他們,而應該是被認為在保護他們;因為掌握到這些資訊的人,就是會被鎖定滲透威脅的對象,不管人在香港或台灣,不管是記者、律師或家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