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當機萬輛癱瘓!工程師曾怨:希望出包…公司揪內鬼結果出爐

▲▼   YouBike2.0今起進入台大校園。(圖/記者崔至雲攝)

▲「YouBike微笑單車」2016年8月底凌晨系統發生大當機,事後檢警調查,疑公司內鬼釀禍。(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徐愷昕/台中報導

「YouBike微笑單車」2016年8月底凌晨系統發生大當機,導致全台2萬2000輛公共自行車無法使用。台中檢調追查發現,竟是系統承包商的1名廖姓工程師疑和主管不合,製作惡意程式植入系統報復,遂將他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起訴;民事部分,廖男也遭公司求償1356萬元。刑事部分一審台中地院判處無罪,二審高院認為,因沒有證據可顯示廖男就是內鬼,維持無罪原判。故賠償也同時遭駁回。

微笑單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及彰化縣共設有778個場站,總計放置有2萬2,000輛公共自行車供民眾持悠遊卡等票卡租借使用。

中部地區較大之YouBike微笑單車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場站(例如員林火車站、彰化火車站),由於運輸量大,停車柱常發生「靠卡A」的故障狀況,造成民眾無法借車,故微笑單車公司與微程式公司經測試後,決定於2016年8月31日執行「台中市及彰化縣停車柱控制器程式」更新計畫。

沒想到當天更新計畫執行時系統竟大當機,導致2.2萬輛YouBike不能使用,直到9月2日才恢復正常,整整影響了35萬通勤族,同時還造成YouBike暫停營運、損失近1612萬,以及商譽損失630萬元。

微程式公司案發後進行內部調查,發現有人事先以mpadmin身分登入「MG主機」,並於同日下午執行「at指令」,導致程式更新時出現錯誤系統當機,且事後紀錄也已遭人為刪除,無法追蹤到植入惡意程式的IP位置。

檢警調查時發現,能直接從本身帳號轉mpadmin 帳號進行登入MG主機的名單僅有廖男等9人,再進一步了解得知,其中1名廖姓工程師曾因不願於夜間輪值值班,以及工作態度不佳而遭到主管關切,他當時對公司極為不滿,8月30日曾與其他同事表示「我希望出包」、「上面的才有警覺」、「害我上次的加班單都被砍」等語,因此遭懷疑涉案。

另據了解,平日沒有與同事深夜討論公事習慣的廖男,系統大當機當下明明沒有加班,卻仍與同事一同討論搶修狀況,而當另一名同事一度以為是自己操作錯誤時,他還迅速表示「檔案大小好像都一樣」、「沒錯啊」,可見廖男在緊張時刻仍全程掌握狀況,還能馬上登入MG主機查驗更新檔案大小格式。

由於廖男案發前即洩漏欲離職之意,案發後當公司忙於搶救時他表面上一副消極不配合的樣子,暗地卻積極上網查詢「駭客入侵」、「如何抓駭客」、「內鬼偵查」、「內鬼電腦偵查」等資訊,且當其他人都願意接受測謊時,他也拒絕,檢方對此認定他涉嫌重大,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將他起訴,同時,微程式公司也提出民事求償1356萬餘元。

法庭上廖男否認犯行,辯稱自己也是程式維護人員,就算與主管關係不佳,出問題還是有義務去了解狀況,所以才會上網查詢,想說可以幫忙抓兇手。而廖男辯護律師也表示,未有實際證據能證明廖男侵入主機,怎能僅以他不願配合加班、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就認定他犯案。

台中高院審理時認為,雖然廖男案發後有發表「可能公司要倒了」、「我烙(落)跑了」、「怎麼全台都有問題」等言論,接著還不斷搜索規避刑事責任的相關手法,行為實在可疑,但確實不能全然就以此認定他是內鬼。法官審結認為,目前此事故僅能說是微程式公司資安警覺度不足,沒有控管帳號權限所致,審結維持一審判決,廖男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