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潮」出現了!鋒面延伸到台灣像梅雨 鄭明典:夏到冬偶爾發生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3)日在臉書PO出一張衛星雲圖指出,日本海有個低壓,鋒面雲系由低壓中心延伸到台灣附近,這個天氣型態有點梅雨的味道。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日本海有個低壓,鋒面雲系由低壓中心延伸到台灣附近,天氣型態像梅雨。(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解釋,季節變化中,太陽方位的南北移動,太陽向南或向北,太陽本身對地球的作用是完全對稱的。但是因為地球海陸分布的不均勻,所以季節變化的變冷和變熱過程並不對稱。

由冬季到夏季過程中有梅雨,由夏季到冬季就沒有那麼明顯,但偶爾還是會有類似梅雨的天氣現象出現,鄭明典說,有學者稱它為「秋潮」。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鋒面遠離,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不定時有雨,氣象局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天鋒面逐漸遠離,但台灣附近仍有殘餘水氣,風場盛行東北風至偏東風,因此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也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雲多偶見陽光,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基隆北海岸及午後各地山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

受到對流旺盛影響,氣象局已發布豪、大雨特報,今日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