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下波鋒面「明顯降溫降雨」報到時間曝 今起2天防午後雷雨彈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13日)和周一各地防較大雨勢;周六鋒面南下,天氣轉變,北台灣明顯降雨、降溫,影響程度與熱帶擾動的位置略有關係。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今晨對新北市、基隆市發布「豪雨特報」。(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13)對新北市、基隆市發布「豪雨特報」,清晨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山區亦請注意坍方及落石。

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鋒面逐漸遠離,吹偏東北風到東風,迎風面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有不定時短暫陣雨,且要留意短時降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山區要留意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各地氣溫約32至34度。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葉致均說,周一天氣和今類似,除迎風面降雨外,南部清晨至上午也有零星降雨,主要在沿海地區;周二至周五吹偏東南風、南風,東南部、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葉致均表示,周六之後可能有另道鋒面影響,但還要再觀察,屆時吹偏東北風,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一盛行東北風,迎風面北台灣雲量增多,白天高溫略降、稍轉涼,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易為有局部陣雨,北部亦略受影響,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大氣不穩定,午後各地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高,應注意較大雨勢。

▼葉致均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目前有個普通低壓。(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周二至周五另一鋒面在東海、華中一帶,逐漸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風向轉偏南風,各地天氣晴朗、中午微熱,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有較大雨勢;周六鋒面南下,天氣轉變,北台明顯降雨、降溫,影響程度與熱帶擾動的位置略有關係,有不確定性尚待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及美國(GFS)模式,持續模擬出周四至周六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儘管模擬位置及強度皆有差異,模擬的行徑皆向西北西,通過海南島或其南方海面,登陸越南,對台無影響。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如果模擬像歐洲模式,其外圍的水氣將匯入周六抵達的鋒面,而使雨勢增大;但如果模擬像美國模式,則其外圍的水氣對周六抵達的鋒面就無改變,由於是末期的模擬,理論上已有不容忽視的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兩模式亦皆持續模擬出6天之後,另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跡象,應是未來幾天觀察的重點。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葉致均表示,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個普通低壓,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可能會有發展,但發展程度還要持續觀察。

▼吳德榮貼出最新歐美模式模擬周五20時天氣圖顯示,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兩模式亦皆模擬出6天之後,另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跡象。(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