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駁「東沙危機60小時」 王定宇解釋:包圍非「團團圍住」

▲▼國防部10日記者會說明近2日共機擾台路徑。(圖/外交部提供)

▲國防部說明共機擾台路徑。(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爆料,東沙島自9日上午就疑似遭到中國大陸海上民兵與大批船隻包圍,他認為這是「東沙危機60小時」,事後卻遭到海巡署駁斥並非事實。對此,王定宇12日下午表示,他所指的包圍不是「把一個地方團團圍住」,而是當空中有多架次的戰機巡弋,並配合海面上的艦艇部署,這樣的阻隔就已經實質達到「包圍」的效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1日指出,自9日上午東沙島就疑似遭到中國大陸海上民兵與大批船隻包圍,在AIS自動船舶識別系統上可以發現「四週都是紅點」,且時間已經超過60小時。海洋委員會海巡署12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絕非事實,經查為6艘商貨輪自9日到11日均無害航行通過,東沙島未遭包圍。

▲▼民進黨中執委王定宇。(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王定宇12日下午表示,根據各方的資料來源顯示,國防部在台灣與東沙島之間畫了三塊紫色區域,將其稱之為「中共海軍艦艇活動區域」,也有部分媒體揭露,在東沙島附近的雷達上看到滿滿紅點,再根據中共自己揭露的演習訊息,可以看出中共正在為即將召開的海峽論壇做政治上的準備,也形塑國民黨過去「求和」的印象。

王定宇指出,中共傳統上的軍演就是要恫嚇影響台灣的民心士氣,也有可能是因應美軍在南海填土造島,因而採取法律、軍事上的行動提早反制。

王定宇強調,所謂的包圍並不是「把一個地方團團圍住」,而是當空中有多架次的戰機巡弋,並配合海面上部署於台灣與東沙島之間的艦艇,阻絕台灣與東沙島之間的運補及連結,就已經實質達到「包圍」的效果,成功讓東沙島成為孤島。

王定宇說,國防部先前聲稱東沙島並沒有被中共包圍,實質上是個正確的描述,但中共若以屯兵的方式,透過東沙島阻斷與台灣本島的連結,使東沙島被水面上部隊、空中巡弋飛機切斷時,對台灣的國軍就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防部譴責:北京應節制解放軍 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
國防部罕見曝光共軍擾台範圍圖 距離台灣本島僅90浬
共軍連日擾台侵入台灣90浬 外交部:嚴厲譴責

更多熱門新聞...

共軍近期挑釁動作太超過! 國防部曝光3架共機超貼身特寫照
解放軍連2天擾台侵入台灣90浬 總統府籲中國「應自我克制」
國防外交兩部會接力譴責共機擾台 王定宇分析背後意義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