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吃不少但老是覺得餓?小心這5件事讓你減肥不成反增胖

▲▼減肥時老是覺得餓的5大原因。(圖/翻攝IG)

▲明明吃不少卻容易感到飢餓,很可能是以下5個原因。(圖/翻攝IG@midoricoo)

編輯/Amanda

減肥時最怕管不住嘴,吃太多,但你是否也常疑惑,明明沒有節食、吃的也不少,為何總是特別容易覺得餓?為何吃飽沒多久又想吃東西?其實不一定是你真的吃太少,而是其他因素讓你變得「容易餓」!想擺脫飢餓感,先來檢查你是否犯了以下5件事。

1.蛋白質攝取量不足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於減肥減脂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控制食慾上更是關鍵,蛋白質飽腹感高,且能促進瘦素分泌,增加能量釋放、減少飢餓感,幫助涉入過多食物、熱量。沒有吃夠蛋白質,就容易經常感到飢餓,所以蛋白質攝取過少可說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可多吃些雞胸肉、牛肉等瘦肉,或是魚蝦、蛋、豆類等,攝取足夠蛋白質可防止過於飢餓而容易暴食,並能幫助維持肌肉量,以防基礎代謝下降。

▲▼減肥時老是覺得餓的5大原因。(圖/翻攝IG)

▲睡眠不足會讓人容易產生飢餓感。(圖/翻攝IG@midoricoo)

2.睡眠不足或常熬夜

睡眠時長和睡眠品質會影響人體許多激素分泌情況,像是促進食慾的飢餓素(ghrelin)及抑制食慾的瘦體素(Leptin)。睡眠不足時,胃分泌會飢餓素,刺激腦部令食慾大開;相反地,當睡眠充足時,脂肪細胞便會分泌瘦體素,透過血液輸送到大腦飲食控制中樞神經,使我們有飽足感,增加能量釋放,抑制脂肪合成來控制食慾。因此睡眠不足、熬夜時,會特別容易感到飢餓,所以每天應至少保持7小時以上睡眠,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幫助控制食慾、促進脂肪分解。

▲▼減肥時老是覺得餓的5大原因。(圖/翻攝IG)

▲精緻澱粉升糖指數高,會使血糖快速變化。(圖/翻攝IG@yoonara_mood)

3.喜歡吃精緻澱粉

像是白米飯、麵包、麵條等精緻澱粉缺乏食物纖維,非常容易消化,且升糖指數高,使血糖上升和下降的速度很快速,很快就會又覺得餓了。

所以盡量減少攝取精緻澱粉或加工過的食物,可使血糖維持在較穩定的狀態,可幫助穩定食慾,減少暴飲暴食,也較不會囤積過多脂肪。

4.缺乏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減緩胃的排空速度,且需要更長的消化時間,所以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飽腹感較好,也能幫助控制食慾、減少飢餓感,且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升糖指數較低,也能幫助穩定血糖。相反來說,纖維含量越低的食物,容易消化,GI值較高,吃後容易感到飢餓。

▲▼減肥時老是覺得餓的5大原因。(圖/翻攝IG)

▲酒精會刺激食慾,經常飲酒就會容易感到飢餓。(圖/翻攝IG@babebani)

5.頻繁飲酒

有沒有發現,每次喝酒時都會忍不住想配東西吃?因為酒精會刺激食慾,會抑制像是瘦素等降低食慾的激素,所以經常喝酒,容易感到飢餓。

►吃對就能美!美白抗老還助減脂的10種「抗氧化」超級食物

►瘦身吃沙拉忽略「這些」小心越吃越胖!掌握2原則好吃又助減脂

►肌肉流失小心變易胖體質!瘦身做好4件事就能「減脂不減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