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特區有望成「第51州」…共和黨誓言擋下! 美大選恐生變數

▲▼美國眾議院。(圖/路透)

▲美國眾議院今年6月通過「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將在來臨的11月3日迎來第59屆總統大選。今年6月,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了「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Washington, D.C. Admission Act),讓期盼成為第51州超過百年的華府,在30年前建州失敗後,離升格更近一步。

據專門報導美國國會以及白宮新聞的《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眾議院以232票贊成、180票反對,通過了這項由華府無投票權眾院代表諾頓(Eleanor Norton)所提出的提案,「第51州」的出現是否能成為左右本次總統大選結果的關鍵引人注目。

回顧歷史,美國在獨立後,各州對於首都的選址爭執不下,於是美國第四任總統麥迪遜(James Madison)與開國元勳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在馬利蘭州(Maryland)和維吉尼亞州(Virginia)之間,劃出一個面積100平方英里的菱形區域,成為不代表任何一州的獨立政治中心。

▲▼美國國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華盛頓的獨特政治地位與美國歷史有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成為美國首都,大多數的政府機關、各國使館及國際組織都設立在這裡。華府目前的總人口約有70多萬居民,同時也是全美國最富裕、財富高度集中的地區。

美國憲法第一章規定,由於華府之前只屬於特區,其最高權威機構是美國國會,因此無法享有完全自治的權利。也因為在政治上並沒有任何話語權,華府目前只能選出一位具立法權,卻不具投票權的眾議院列席代表,而在掌管重要人事任命的參議院則沒有任何席次。

正因為它如此獨特的政治地位,導致華府無法擁有聯邦參眾議員,等同於被剝奪擁有「選舉人票」的權力,直到1961年,憲法第23條增修條文通過後,華盛頓特區才被賦予選舉權,擁有3張選舉人票,此時的美國已獨立了185年,然而華府至今沒有代表當地居民的聯邦參眾議員。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即使眾院通過法案,他也不會批准華府建州。(圖/路透)

據《國家地理》報導,幾個世紀以來,華盛頓居民都在為爭取投票權與華盛頓建州而努力。他們引用18世紀美國人對英國殖民者抗議的標語,「無代表,不納稅」(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來抗議他們在繳納聯邦賦稅的同時,卻在國會中不具有代表席位。

但是,共和黨一直都極力反對華盛頓建州,這是因為華府的非裔居民佔了5成,他們的政治傾向幾乎都偏向於民主黨,而根據法案,華府在獨立成州後,在眾議院將擁有1名具投票權的代表,參議院代表則有2名,若這些人選都出自民主黨,勢必會削弱共和黨在兩院的權勢。

本次華府建州的投票中,並沒有共和黨議員投下贊成票,可見在此事的立場上,黨派分野極為明顯。出身共和黨的總統川普也在法案通過後表示,只要與華府建州相關的提案被送到他的辦公桌上,他就會行使否決權的原因。

不少專家分析,這場投票不過是民主黨藉著不久前的「佛洛伊德事件」,趁機收買少數族裔的人心,以便在11月的總統大選中獲得更多選票的一場「政治秀」而已。

拜登民調「領先」10%!選民對辯論沒信心 47%認川普會贏
「選舉人團」勝者全拿!538人決定誰入主白宮 川普2016逆轉關鍵
搖擺州才關鍵!疫情衝擊「大票倉」佛州 俄亥俄州成白宮門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