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長聯合聲明撤軍邊界 BBC:印度鬆了一口氣

中國外長王毅與印度外長蘇傑生發表聯合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外長王毅與印度外長蘇傑生發表聯合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0日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在莫斯科會面,雙方初步同意解決中印「邊界僵局」,「當延局勢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並達成協議「禁止在邊界沿線使用槍支」,撤回所有越線人員和脫離接觸。王毅表示,「關鍵是要堅持中印並非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互為發展機遇、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

BBC記者潘迪(Vikas Pandey)指出,這次的聯合聲明將會帶給局勢及重大的意義。外界許多人都分析,自從「邊界槍支禁令」被打破後,沿著實控線的衝突只會不減反增。這次雙方外長會晤後表明,反向的溝通渠道是能夠成功的,但過去兩方也曾短暫達成過共識隨後又破裂,這樣的承諾也許並不能維持邊界和平太久。

目前的和平發展讓印度「鬆了一口氣」。境內迅速增長的新冠病例除了帶給印度不小的壓力,伴之而來的是大幅度的經濟萎縮,使得印方與中國的鬥爭資本面臨問題。而中方也能在一連串外交、經濟壓力中喘口氣,在國際舞台上暫時少了一場戰鬥。

▲▼中印邊境的印度士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境的印度士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