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幫我撐傘,不如陪我淋雨!《出師表》寫出超完美愛情線

薇琪吳不負責任的報告書 薇琪吳

日韓電視劇&綜藝中毒者、迷妹體質。沉迷日韓影視的朋友們,來和我一起聊天..

文/薇琪吳

韓劇《出師表》戀愛線寫得非常好看,編劇和導演在豐富的主線中,用了很多小心思和埋梗,呈現男主角徐孔明(朴成勳飾)在價值觀、政治理念、處世態度和具世拉(Nana飾)前男友的不同。

▲▼《出師表》記者會NaNa、朴成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出師表》由Nana(左)、朴成勳主演。(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會有大劇透喔!斟酌觀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部分我是很佩服編導的。因為要讓戀愛線不影響主線,其實是非常難的。所以男女主角的戀愛戲,甜起來真的特別甜!因為觀眾很早就知道,男二女二是不可能有機會,畢竟只有男女主角能互相理解彼此。

其實具世拉和徐孔明能一拍即合,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兩個人的價值觀非常相近。徐孔明在官場上是高嶺之花,他比任何人都知道政治的醜惡,但他也比任何人都清楚「生活即政治、政治即生活」。

所以即使被貶官、被孤立,也從沒有想過放棄事務官的職業生涯。只是淡然地說:「不管去哪個單位,我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該做的事,只有我能做的事。」

▲▼《出師表》NaNa、朴成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朴成勳飾演事務官。(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不願意妥協的這一點,徐孔明和具世拉是一樣的。

具世拉是超愛管閒事的檢舉達人,即使多次換工作,仍然不願意向不義之事低頭。這點讓她時常也處在被孤立的狀態,所以她太懂徐孔明在官場上的委屈了。

有趣的是徐孔明大多不認同具世拉的行事方式,但從來沒有否定她的核心價值。某次具世拉又把事情鬧大的時候,前男友很無奈的問她:「你就不能得過且過就好嗎?」然而同樣情況下,徐孔明雖不太贊成她的做法,卻不經意地對她說:「得過且過就不是你了。」

▲▼《出師表》NaNa、朴成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Nana意外競選區議員。(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在高議員偷走具世拉寫的條例案那一集也是。當時大家跟她說,這在政治圈是很正常的事。具世拉雖然很生氣,但還是打算妥協收錢了事。沒想到徐孔明卻難得很激動的,向具世拉表達自己對此事的不認同。

其實徐孔明是真正說出了具世拉內心所想的事。這也是徐孔明和前男友最大的不同。因為徐孔明和具世拉,在思想上有共同的理想。

▲▼《出師表》NaNa、朴成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朴成勳暗戀Nana。(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當具世拉競選失利,鬱卒地醉倒在公車站時,她喃喃自語的說:「像我這種人誰會投給我呢?」當時徐孔明默默地答道:「像你這種人,和…像我這種人。」這句話其實是一語雙關的。

於私當然是暗示徐孔明喜歡具世拉,於公則是暗示徐孔明認同她的政治理念。因為徐孔明是負責選舉事務的公務員,在公事上必須是要中立的。所以他從不告訴具世拉自己的政治傾向。然而這段導演是故意拍出他的真心話。

劇中對於具世拉「三顧茅蘆」才讓徐孔明告白的描寫也很有意思。曖昧期間時,具世拉算是非常會撩的類型。徐孔明其實比具世拉心動得早,卻很晚才確認自己喜歡的心情。

▲▼《出師表》NaNa、朴成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劇中兩人有超甜吻戲。(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一方面大概是因為徐孔明在前6集,都誤以為具世拉和前男友金秘書還在交往,所以即使兩人很親密,還是多少會避嫌一下。(雖然旁人不這麼覺得)

這部分可以看出徐孔明有正經死腦筋的一面。在交往之前,具世拉三番兩次邀請徐孔明「半夜跟她喝茶吃宵夜」,徐孔明幾乎都拒絕了。少數幾次成功的,幾乎都是公事或是家人邀請。但交往之後就...就完全對女友服服貼貼啊!隨行秘書兼助理兼司機兼戀人兼政治學導師,24小時on call,真的是有愛才能做的極限職業。

不過我個人覺得最動人的片段,並不是多到讓人快得糖尿病的各種吻戲。而是第五集時出現的兒時回憶戲。

▲▼《出師表》NaNa、朴成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出師表》全劇已播畢。(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徐孔明第一次離家出走的時候,按時間線已經發生悲劇的「渡假村大火事件」。當時還是小學生的具世拉,為了保護徐孔明,拿起傘擋住了徐孔明的父親,淋著雨大喊著:「叔叔你回去吧!孔明不會跟你走的!我要帶他回我們家。」

這段劇情其實也象徵了最後的結局,過了20年後,具世拉保護徐孔明的心依然沒有改變。也呼應了具世拉曾經在敗選感言中寫的:「感覺只有我的頭頂上在下雨時,時時刻刻在內心渴求的並不是雨傘,而是能和我一同淋雨的人。」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薇琪吳
日韓電視劇&綜藝中毒者、迷妹體質。沉迷日韓影視的朋友們,來和我一起聊天吧!看更多請至粉絲團【薇琪吳不負責任的報告書】►看更多薇琪吳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