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職/波西條款爭議多 高志綱:美其名保護捕手卻造成困擾

▲▼統一獅隊首席教練高志綱。(圖/實習記者方敬攝)

▲統一獅隊首席教練高志綱。(圖/資料照)

記者王真魚/台南報導

中華職棒11日針對10日中信兄弟與樂天桃猿六局下本壘衝撞攻防,出局變成捕手阻擋而得分,聯盟召開記者會宣布輔助判決並無誤判。昔日中華隊「鐵捕」高志綱認為,波西條款一直是很有爭議的存在,「美其名是保護捕手免於衝撞,但看起來都是造成捕手更多困擾。」

大聯盟設立「波西條款」(Buster Posey Rule),是為了防止捕手在防守本壘時被跑者衝撞導致受傷,中職在2016年1月跟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志綱說:「這一直都是很爭議的條款,有些地方是處於模糊地帶,大家無法解釋清楚,會比較用主觀意識來解讀,在模糊地帶的情況下,怎麼說都不對。」

昨役六局下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梁家榮敲出右外野安打,右外野手陳子豪快傳本壘,一個彈跳傳進捕手手套,捕手陳家駒觸殺往本壘跑的陳俊秀,主審判定出局,樂天提出電視輔助判決,審視時間長達5分鐘,最後是改判捕手阻擋,跑者得分。

秘書長馮勝賢表示,是依據裁判規則補述3.25第c項「捕手規範-阻擋之定義」中的【註】「封壘的概念與認定意即原本可能安全得分的跑壘員,確實因捕手腳之違法站位造成阻擋而無法觸壘被觸殺出局時,則可成立捕手違規。」

相同補述條款即3.25第c項第6款,也定義「雖然捕手佔據本壘,但跑壘員可能被判出局或是進行夾殺時,不可視為捕手妨礙或阻礙跑壘員進壘。」

高志綱也有關注昨天發生的本壘攻防爭議,對於是否為誤判,他沒有表達個人立場,但針對波西條款,他說:「因為這條款改判的情況,(實施以來)每一年都有發生,我覺得有些條件並沒有講得很清楚。」

舉例來說,像是球先到這件事,高志綱指出,「到底是怎樣才叫多早到?以前針對一些畫面詢問過裁判,有裁判曾跟我說,如果那球可以不用進去的情況,就不能解釋 『為了接那顆球進去』,可是比賽中是移動的狀態,不是停止畫面,如果用停止畫面去解釋,是有點困難,要看得是整個動態。」

波西條款的規定帶著主觀認定,高志綱表示:「它不是像出局、安全上壘那麼簡單,誰先到就誰先到,你的動線進去,傳的位置,有沒有擋到,都是帶有主觀的認定;裁判也是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同個畫面出來,每個人認定會不一樣。

「在個人認定的這個條件上,它就是模糊空間,也許場上裁判認為沒有阻擋,但裡面覺得有,或許換個人來看,搞不好有不同的結果。」高志綱說。

波西條款為保護捕手而存在,卻在某方面限制了捕手,或許恢復衝撞是不錯的選擇?高志綱認為,這些東西都可討論,「如果這條款一直有爭議,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討論。裁判是照規章個人判斷,但選手從小到大對一些play的看法,是從小就這樣教育,彼此在認定上可能會有落差,既然硬要新增這條款,大家可以好好討論,在認定可以講得更清楚。」

高志綱的球員生涯時期,似乎沒有成為波西條款的「受害者」,過去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本壘攻防戰,包括13年經典賽台韓決戰,用身體和腿護住本壘板,他打趣地說:「喔要是現在的話,我那個完全是阻擋啊!」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