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外交兩部會接力譴責共機擾台 王定宇分析背後意義

▲▼共機蘇愷30戰績。(圖/國防部提供)

▲蘇愷30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共機分別於9日、10日連2天闖入我國西南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國防部與外交部接連於10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共同譴責中共嚴重威脅區域穩應。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1日受訪時表示,此次台灣罕見地由國防部與外交部接力召開記者會,意義在於中共的作為就是一個國際麻煩製造者,對於周邊的民主自由國家都形成不必要的困擾。

國防部繼9日偵獲中共SU-30、殲10等多架次戰機,10日上午再度偵獲中共SU-30、運8等多型戰機,多架次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活動,這也是共機連續2天闖入我西南空域。

國防部與外交部分別於10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近期的騷擾行動,已經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不要再當麻煩的製造者,應該共同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大陸政府的軍事行動對台灣已構成嚴重挑釁,也是對區域安全穩定的嚴重威脅。

▲▼立委王定宇。(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王定宇11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共機在這兩三天大量、大批次地騷擾我國防空識別區,據傳在東沙島北側也有進行船艦活動,因此台灣罕見地由國防外交兩部會接力召開記者會,外交部甚至還發布了英文聲明,意義就在於不管是騷擾台灣、東沙群島或其他周邊國家,中共的作為就是一個國際麻煩製造者,對於台灣、美國、日本、越南等周邊國家,都形成沒有必要的困擾。

王定宇指出,台灣透過國防部與外交部嚴正對外抗議,除了讓國人了解國軍有充分掌握狀況、捍衛國土的能力沒有問題之外,更要遏止中共這種無謂、侵略、擴張式的軍事行動,同時也要倚賴區域內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一起合作。

王定宇說,另一個層面也是要讓中共了解,當前所進行的海域滋擾並不是中國內海,而是屬於國際海域,其所造成的困擾更不是中國內政,而是國際問題,「台灣身為國際的一份子,也不是中國內政可以說三道四」。

▲▼共機殲10型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殲10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王定宇強調,共軍所有的挑釁行為與危險動作,影響的是國際安全、區域和平以及國際海域航行的自由權利,凡是自由國家都會予以譴責,而台灣除了要捍衛自己的領空海疆外,身為國際的一份子也會盡責穩定區域和平。

王定宇也呼籲北京當局,作為一個大國要取得別人的尊重,靠的並不是拳頭而是文明,如果一再用不文明的武力擴張、沒有文化的對外發言等方式,中國的朋友只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孤單,同時敵人也會越來越多,此舉絕非中國之福,也請北京當局自重。

▼運8反潛機。(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運8反潛機。(圖/國防部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王金平海峽論壇見全國政協主席 替綠營傳話「延續ECFA」
王金平赴海峽論壇變幫「九二共識」背書 想拖蔡英文下水
總統府:王金平上個月曾跟蔡英文報告應邀出席海峽論壇

相關新聞...

► 王金平被稱來求和 國民黨:對岸小編中文不佳「無助交流恐壞事」
► 
國民黨連夜向國台辦、海峽論壇抗議 反擊陸媒稱王金平「來求和」
► 
海峽論壇講稿不提「九二共識」 王金平連掛保證:絕沒幫總統傳話!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