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刺胸」奔50m倒地亡!他終生保護原住民 竟葬身亞馬遜部落

▲巴西亞馬遜部落專家里埃利(Rieli Franciscato)。(圖/路透)

▲巴西亞馬遜部落專家里埃利(Rieli Franciscato)於9日深入孤立部落時不幸喪生。(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來自巴西的里埃利(Rieli Franciscato)是亞馬遜雨林部落專家,畢生致力保護當地原住民,包括尚未與外部世界接觸的孤立部落(isolated tribes)。他9日前往朗多尼亞州(Rondonia)烏魯尤瓦瓦保留區(Uru Eu Wau Wau Reservation),正在靠近未知部落時,卻遭一枝箭直接射中胸部,倒地身亡。

綜合《衛報》、《路透社》報導,通報指出,有人在該保留區內接近玻利維亞邊境處發現幾名原住民,似乎來自孤立部落。里埃利因此被派往當地勘查,但他試圖靠近部落時,一支箭卻倏忽飛來,正中心臟上方。一名陪同護衛探險隊的警員表示,「他大叫了出來,把箭從胸口拔出來,跑了50公尺以後就倒下了」。

里埃利是鑽研亞馬遜孤立部落的專家,也在國立原住民保護財團(FUNAI)擔任協調員,努力爭取設立原住民保留區。他在1980年代創立的NGO「卡南德」(Kanindé)指出,這個原住民族群沒有能力區別來自外部世界的人是朋友或敵人。

里埃利的好友、協會共同創辦人卡多佐(Ivaneide Cardozo)說,「在這個不再尊重原住民權利的巴西,我們因如此多的死亡感到困惑」。國際生存者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資深研究員申克(Sarah Shenker)形容,里埃利的死是「一場悲劇」與「無法估算的損失」,說明巴西的孤立部落、森林與對抗種族滅絕之路遭遇極大挫折。

巴西原住民正面臨來自非法土地掠奪者、盜伐者或淘金者的入侵,威脅日益巨大。巴西的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試圖開發亞馬遜,縮小原住民保留區的規模與範圍,更加助長上述威脅。

►保養品吸收超有感,SK-II亮采化妝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