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緬甸迫害洛興雅人罪行 翁山蘇姬喪失「沙卡洛夫獎」活動資格

▲緬甸國務資政、實質上的總理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圖/路透)

▲緬甸國務資政、實質上的總理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緬甸國務資政、實質上的總理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曾被視為民主鬥士,1990年榮獲「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但之後卻被指控,必須替國內少數族群洛興雅人的迫害與種族滅絕負責。歐洲議會(EP)於10日宣布,取消翁山蘇姬參加獲獎人活動的資格。

根據歐洲議會官方網站,議會會議主席決定,正式終止翁山蘇姬參加得獎人社群的資格,也就是說,把她排除在此獎項的所有活動之外。聲明中指出,翁山蘇姬「沒有採取行動,且接受了針對緬甸洛興雅社群持續進行中的犯罪」。

▲▼2019/12/11,翁山蘇姬首次在國際法庭上就緬甸屠殺羅興亞人一事抗辯。(圖/路透)

▲翁山蘇姬2019年12月11日首次在國際法庭上就緬甸屠殺羅興亞人一事抗辯。(圖/路透)

「沙卡洛夫獎」旨在保護與捍衛人權。根據《半島電視台》,知情人士透露,該獎項是為了表彰翁山蘇姬1990年前的努力,所以無法撤銷;但是,歐洲議會的「排除」決定,是目前最嚴厲的制裁。

翁山蘇姬1990年獲得「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因「為了國家民主奮鬥」獲得表彰,隔年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但是,她去年因洛興雅迫害被告上海牙國際法庭,回應種族滅絕的指控時,卻替緬甸軍方辯護,完全沒有提及洛興雅人。

▲孟加拉,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羅興亞,難民,難民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興亞人被欺壓而逃難             。(圖/路透社)

▲超過70萬洛興雅人流離失所 。(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路透)

洛興雅人是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族群,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大多居住在與孟加拉接壤的若開邦(Rakhine),但始終沒有被政府視為公民,時常被定義為非法移民,與當局的關係長期緊張。

當地武裝分子2017年8月25日攻擊哨站,殺害數名警官,引發軍方血腥鎮壓,導致許多村莊被燒毀,平民受到攻擊、強暴或殺害,超過70萬人逃到孟加拉,生活於難民營之中。

聯合國調查人員指出,此鎮壓具有「種族滅絕的意圖」,但緬甸政府反駁指控,也否認軍方暴力行為,宣稱此舉是為了保護國家免於受到洛興雅「激進武裝份子」的攻擊。

►保養品吸收超有感,SK-II亮采化妝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