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真的會開戰嗎? 資深媒體人斷言「台灣最後結局」

▲▼解放軍094A型核潛艦。(圖/路透社)

▲解放軍094A型核潛艦。(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台海情勢緊張!解放軍連續2天進入我西南海空域演訓,讓國防部、外交部罕見接連開記者會,也掀起網友們大肆討論,「兩岸真的會開戰嗎?」對此,資深媒體人韋安則認為,台灣扮演著美國高科技生產基地的關鍵角色,中美不會在台海開戰,兩岸也不會開戰。

韋安在《NOWnews》名家論壇撰文指出,今年以來,共機跨越海峽中線已常態化,近期,共軍又在沿海多地軍事演習。美軍航艦則在不到1年裡,穿越台灣海峽近 10 次,並向台灣大舉出售各式武器,「台海已成為受國際矚目的戰爭高風險區域,但兩岸真的會開打嗎?」

他認為,兩岸已進入 30 年來,最為緊張的時刻。但韋安話鋒一轉指出,不過,除了政治因素,美中台三邊密切、龐大的現實利益瓜葛,台海和平仍符合當前美中的最高國家利益。

韋安進一步解釋, 美中台三邊經濟利益關係複雜,簡單地説,美國負責技術研發,台灣負責代工生產,然後在中國大陸組裝,向國際或大陸市場銷售。他直言,大陸向台灣開第一槍時,也等於向美國的利益直接「宣戰」。同樣,如果兩岸開戰,中國的付出的經濟代價,也遠比軍事風險的代價高昂。

最後,他強調,中美不會在台海開戰,兩岸也不會開戰;台灣和平不在於戰力和「奢侈品」武器,而在於高科技產業鏈的關鍵角色,應該把所有的智慧和資源,投入到如何壯大自己「關鍵角色」的地方,讓戰爭根本無法發生,自己才會最安全。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