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批中採「人質外交」! 趙立堅反嗆:莫名奇妙的優越感

▲傳中國拒絕續簽美國記者證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美方有關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是倒打一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趙立堅表示,澳方所謂中國人質外交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澳持續角力!2名澳媒記者遭中國國安人員約談後,已於8日返國,當地媒體形容是「被迫離境」,澳方還稱中方採取「人質外交」。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0)日強調,這充分顯示出澳方一些人莫名奇妙的優越感,暴露了十足的虛偽和雙重標準。

針對澳媒稱2名記者是「被迫」返回澳洲的說法,趙立堅表示,根據報導及涉事記者的陳述,分明是澳駐華使館要求他們盡快離開中國,而在中方有關部門要求2名記者配合調查後,澳駐華使館還安排他們進入館內以「躲避調查」,「這完全超出了領事保護的範疇,實質上是在干擾中方依法辦案,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澳外交貿易部及澳駐華使館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澳方對此必須解釋清楚。

另外,趙立堅9日表示,今年6月下旬,澳洲安全情報機構以可能違反澳「反外國干涉法」為由,突襲式搜查和詢問新華社、央視、中新社4名駐澳記者,並扣押工作用的電腦、手機,甚至包括記者孩子用的兒童平板電腦和電子玩具等,迄今尚未給出合理解釋,也仍未歸還扣押物品。

趙立堅對此表示,澳方稱他們對中國記者的「問詢」符合正常程序,卻稱中方採取的是「人質外交」,這種說法充分顯示出澳方一些人莫名奇妙的優越感,暴露了他們十足的虛偽和雙重標準。

另外,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也強調,對澳洲安全情報機構的突襲式搜查,表示「極大憤慨、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同時要求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糾正錯誤作法、給出合理解釋、消除不良影響,切實尊重和保障中國駐澳媒體記者合法權益,不再做干擾兩國正常人文交流合作的事情。

►清境佛羅倫斯渡假山莊一泊一食下殺2.7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