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面還有新一波鋒面!全台午後雨彈連下4天 3地區雨勢最大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入秋首波鋒面報到,氣象局說,今起影響台灣的這道鋒面結構偏弱,東半部、南部有些局部降雨,北部雲量偏多也有些零星降雨,明天這道鋒面的影響減小,但台灣還是處在較潮濕的環境中,各地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到了周六另一道鋒面又將接近,使得大氣環境更加不穩定,尤其是北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更長期一點來說,這4~5天台灣都處於水氣充沛的區域。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2波鋒面接力影響,各地到下周一天氣都不穩定。(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2波鋒面影響,9/11-9/12降雨示意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起到下周一共有2道鋒面將影響台灣,第一道微弱鋒面已到台灣北部海面,第二道鋒面周六再接力,北部、基隆北海岸整天斷續有雨,午後全台各地都要留意雷陣雨發生,其中,北部、東北部及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及強降雨可能。

第一道鋒面很快就通過,周五各地恢復多雲為主天氣,但因天氣不穩定,全台仍須注意午後雷陣雨發生。周六另道鋒面接近,周日、下周一迎風面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但要留意午後雷陣雨。

在2波鋒面接力影響下天氣不穩,北部高溫跟前幾天相比約降2-3度,約32-33度,中南部跟花東影響小,高溫仍有33-35度;低溫部分,降雨加上吹微弱北風,北部感受上稍有涼意,約22-23度,有吹冷氣感覺,中南部則約24-25度。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午後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及北部、東北部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圖/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今也說明入秋鋒面的意義,入秋第一道鋒面就在今天影響著台灣,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時間9/10較平均值10/14略微偏早,但不算極端。這代表著一年的時節進入另一個階段,象徵北方冷空氣具備一定的強度,接下來,隨著一道又一道的鋒面通過,台灣的天氣就會愈來愈冷。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可以證明入秋第一道鋒面到來的早晚與冬天偏冷、偏暖或是偏濕、偏乾有任何關係。氣象局說,秋天的鋒面,類似冬天的鋒面,絕大多數是冷鋒,為移動性鋒面,鋒面兩側溫度差異大,但秋天的鋒面比冬天的鋒面具有更多的對流性質,有時候還是有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甚至雷雨等現象。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颱風和鋒面的共伴效應,這就通常發生在秋天,容易為台灣東北部甚至北部、花東一帶帶來劇烈降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