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晉逸/解決孩子用餐時間疑難雜症,治療師有五大重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孩子吃飯及餐具使用上的問題,家長常常是滿腹苦水,本文整理了五個媽媽爸爸們常詢問的問題提供給大家,帶著媽媽爸爸們逐一來破解。

▲ (示意圖/路透社)

●周晉逸/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職能治療師,著有《職能治療師泰迪的42道教養心法》

許多媽媽們和我一聊起孩子吃飯及餐具使用上的問題,常常是滿腹苦水,陪小孩或是餵小孩吃飯,飯菜掉的滿桌、滿地、滿身,吃沒幾口或根本不想吃!餐餐都這樣輪迴簡直像是永無止盡的惡夢,如果說一天當中有什麼事情可以集擔憂、焦慮、憤怒的情緒於一身,吃飯時間在排行榜上一定是位居於前幾名,為什麼總會讓人理智線斷裂呢?

今天整理了五個媽媽爸爸們常詢問的問題提供給大家,帶著媽媽爸爸們逐一來破解:

問題一、請問一般孩子多大可以讓他自己嘗試用湯匙吃副食品?

解決策略:4個月就可以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了,而嘗試用湯匙的部分,其實1歲以前會觀察到蠻多的孩子可能會抓取、揮動湯匙,而約1歲左右孩子才逐漸發展出使用、操作的概念,所以大約在滿10個月時可讓孩子嘗試是不錯的時機點。

問題二、副食品葉類的都吃不完怎麼辦?

解決策略:會建議媽媽爸爸們起初的重點先不要放在吃多吃少或一定得全吃完,先誘發出孩子的飲食動機,媽咪們可試試看製成蔬菜粥或是蔬菜麵線糊。

問題三、吃蔬菜時小朋友都不吃梗只吃葉子的部分怎麼辦?

解決策略:因為菜梗對部分孩子而言不易咀嚼及吞嚥,當咀嚼能力不夠好,願意吃的食物就會隨之減少,媽咪及爸爸們當孩子在咬的時候,可同時用圖卡或教孩子在心中默數,起初的目標能放在一口能咬20至25下左右唷。

此外,建議媽咪爸爸們應該於孩子能夠咀嚼時候提供孩子咀嚼的機會及經驗,因為咀嚼的能力會影響口腔動作其對孩子的語言能力是有一定程度影響的。

▲(示意圖/達志影像)

問題四、很多媽媽都是職業婦女,吃市售副食品要注意什麼?保存的方式有什麼要注意的?

解決策略:會傾向以少量多樣化為原則,從流體、半固體到固體循序漸進,而包裝類型副食品會希望不要到每餐吃,此外鈉含量也要注意唷!

休假日或空閒時段,還是會希望媽咪及爸爸們能準備新鮮食物及蔬菜才能讓孩子補充到各類營養素。從營養素和安全及衛生的角度來說,開封後的商品還是儘量早點吃完為宜,無法一次吃完,可在吃之前,先用乾淨且乾燥的湯匙舀出所需的份量,其餘的若放入冰箱冷藏,最多以保留不超過三天為原則是比較理想的。

問題五、寶寶剛開始學習有說一定要用哪種湯匙嗎?

解決策略:剛開始學習用的湯匙以粗柄及淺口做為剛開始讓孩子練習時的兩項重點,粗柄能夠讓孩子好抓握,而淺口比較可以把食物附在湯匙上。

熱門推薦》

►施昇輝/ETF都是散戶在買,所以很危險?

►課綱去三國》呂秋遠/我背了一堆沒用的東西考上建中

►為何天天加班老闆卻不加薪?從會計幫老闆一年省30萬的故事談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