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恐致死!醫曝「3種人千萬別試」…瞬間心肌梗塞風險高

▲▼胖,宅男,肥胖,懊悔,減肥。(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間歇性斷食被稱為近年來最強的剷肉方法,但有3種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間歇性斷食」近年來非常火紅,更被稱為近年來最強的剷肉方法,主要透過調整進食的時間來改善體態,分別有18/6、16/8、14/10三種方式,分子為禁食時間,分母為進食時間,在國外有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可以降低血壓,有助於減肥、延長壽命,但有3種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在節目《健康2.0》解釋,間歇性斷食和生酮飲食原理有點類似,藉由熱量控制達到減重的效果,停止進食之後,體內的酮體會增加,人體需要藉由尿液將酮體排出,會使身體脫水,因而會有減重、降血壓的效果。目前間歇性斷食在人類研究有有降血壓的效果,在動物實驗裡,則有降血壓、抗老化、提升免疫力的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錶,看時間,上班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間歇性斷食分別有18/6、16/8、14/10三種方式,藉由熱量控制達到減重的效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這樣的斷食法雖然有很多優點,但並不是人人適用,也因為族群不同,不是大家都有效。」黃國晉指出,有慢性病的患者都不建議執行間歇性斷食,如下列3種症狀患者:

1.糖尿病患者:有低血糖的風險,一旦血糖過低,恐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

2.高血壓患者:若血壓太低,除會出現頭暈的現象,也可能會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3.腎臟病患者:可能無法維持電解質平衡,脫水太多可能發生危險,甚至猝死。

上廁所,小便斗,排尿。(圖/記者簡仲豪攝)

▲有慢性病的患者都不建議執行間歇性斷食。(圖/記者簡仲豪攝)

黃國晉也表示,間歇性斷食固然有很多研究支持,但仍然不建議用這種方式來減重。他建議,一般民眾若想要瘦下來,可以掌握下列幾個簡單原則:

1.3餐吃7分飽

2.定時定量用餐

3.規則運動

4.均衡飲食

5.細嚼慢嚥

6.睡前2~3小時內不要吃東西

【你可能也想看】

天天宵夜不怕胖!關鍵「5大原則」一次曝…營養師:吃對幫助睡眠
頻換大頭照代表自戀!專家解剖「7類照片」隱藏特質…5人格一次曝

30歲女看起來像奶奶!她一天一杯珍奶…長滿皺紋和斑點 專家:2原因害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