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問題再掀熱議 160個NGO聯署促取消北京冬奧主辦權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圖/翻攝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

▲人權組織要求取消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權。(圖/翻攝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超過160個人權組織聯署去信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呼籲他重新考慮授予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信中指出,2008年的北京奧運提升了中國政府的聲望,讓他們敢於侵犯少數民族的人權;再將冬奧主辦權交到他們手上,將導致奧運的精神與聲譽受損。

據CNBC報導,中國政府的「香港國安法」與「新疆人權問題」引起越來越多的國際反彈,有160多個人權組織在8日聯署致信IOC主席,希望他考量中國的人權紀錄,重新考慮授予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這是人權組織迄今對國際喊話規模最大的一次。

他們在信中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提升了中國政府的聲望,讓他們有勇氣侵犯少數民族的人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必須了解,如果完全忽視中國境內日益嚴重的人權危機,堅持將冬奧的主辦權交到他們手上,將有損奧運精神與奧運會的聲譽。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圖/路透)

▲人權組織致信IOC主席巴赫,認為中國的行徑與奧林匹克精神相違背。(圖/翻攝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

法新社報導,另外還有321個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權組織與公共團體,聯署要求聯合國成立獨立機制,處理中國政府在香港、西藏和新疆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信中宣稱,中國打壓人權捍衛人士以及進行全球性的資訊監控與審查,已經嚴重侵犯了全體人類的人權,「國際社會不能再繼續坐視不理,任由中國政府踐踏人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駁,這些聯署將體育政治化,是違背了奧林匹克精神的;而且聯署中對於中國的指控,內容「毫無根據」且「不值得反駁」,中方對此堅決表示反對。美聯社指出,中國2008年北京奧運前因「西藏事件」引發暴力抗議事件可能重演。

►秋天就要出去玩!清境佛羅倫斯下殺2.7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