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美國「介入本地區領土」:南海軍事化最大推手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中美關係越發緊繃,近來互相在南海秀肌肉。大陸外交部長王毅9日批評,美國出於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區領土」和海洋爭端,不斷炫耀武力,成為南海軍事化最大推手,和損害南海和平最危險因素。

根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9日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外長會時指出,美國干擾中國和東盟國家協商解決爭議的努力,挑動地區國家對立對抗,正在成為損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險因素。

王毅表示,和平穩定是中國在南海的最大戰略利益,也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戰略訴求。南海不是地緣政治的競技場,更不應成為大國博弈的拳擊台。希望包括美國在內的域外國家充分尊重地區國家的意願和期盼,而不是一味製造緊張,從中謀取私利。

《南華早報》分析,自新冠疫情出現後,南海局勢伴隨政治問題升溫,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中國的自信增加、美中關係的改變等,北京政府為了提升管轄權,先從南海下手,未來18個月中,南海的緊張局勢不太可能獲得緩解。另外台海問題也可能讓南海雪上加霜,不僅有兩岸問題存在,台灣也在南海爭奪戰中的其中一位。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