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大砍軌道經費2338億 蘇貞昌:已核定的一毛錢都不少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公布前瞻2.0基礎建設預算規畫,軌道政策大轉彎,原本4200多億的預算砍了2338億,減幅逾5成。對此,蘇貞昌說承諾,「行政院核定的建設一毛錢都不會少」,預算要編在前瞻預算還是編在一般年度預算還是編在哪,都是要看建設進度。

▲▼蘇貞昌參訪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強調,政府不但會按照進度編列,預算編列本來就是零基預算,也就是通通歸零,也不會比較這個機關預算比去年多多少,因為本來就會歸零。然後應該看什麼時候邊、輕重緩急,但一個原則,行政院核定的計畫一毛錢都不會少。

前瞻2.0建設大幅調降軌道預算,原本占比最大的軌道建設從4241億,調降為1903億,占比從百分之48降至百分之23,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解釋,並非刪減預算,主因是軌道建設推動期程較長,若4年內可完成將編列在內,例如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台南鐵路地下化等。

龔明鑫表示,至於其他軌道建設經費,則將回歸每年的一般公共建設預算,大部分經費將用在近4年真正急需建構的基礎建設,只要是114年前完工的計畫,經費會全數編足。

至於數位建設和城鄉建設經費大增,龔明鑫表示,數位轉型是政府未來4年政策的重中之重,因此大幅增加經費;城鄉建設的增加,則是因應台商回台投資的需求,續編100億推動「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