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缺席公聽會 民眾黨批逃避:哪國農政官員會說吃萊豬無風險?

哪一國的農政官員跟拉拉隊一樣,說吃萊豬不會有風險。

▲蔡政府宣佈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掀起國內對食安討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引發外界對食品安全問題的質疑。民眾黨9日召開公聽會,邀請民間、官方代表與會。針對衛福部代表缺席,5位黨籍委員痛批,民進黨政府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但衛福部卻缺席,顯然逃避民意、藐視國會,對此嚴厲譴責,而且也沒有看過全世界哪一國的農政官員跟拉拉隊一樣,說吃萊豬不會有風險。

民眾黨團9日上午由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黨籍立委邱臣遠、蔡壁如共同召開公聽會,邀請政府單位、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攤商代表出席,討論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肉品對人體影響。

賴香伶指出,總統直接用行政命令通過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進口,決策草率,國家文官體系有義務對政策做辯護,今天是很好的溝通平台,應提出完整報告的陳時中部長卻不願意來。

張其祿則說,國家最高的食品安全機關衛福部,今天竟缺席,根本是藐視國會、國人健康;他說,警察、軍人、學生都不吃,那就代表萊豬不能吃,之前進口的豬肉很多都進入加工食品,政府能保證民眾不會吃到嗎?

高虹安表示,辦公聽會是想讓衛福部聽到民間的聲音、專家的聲音、醫學的聲音,萊豬進來台灣會造成很多問題,但衛福部卻缺席,「政府說沒有健康問題,民眾吃不到,今天專家民間提出對萊豬的疑慮,衛福部有提出澄清嗎?」且未來要如何確保國人不會吃到?政府的執行力在哪?

邱臣遠批評,最會溝通的政府其實是最會碾壓的政府,避開國會審議社會溝通,政府政策的執行顯得傲慢一意孤行。蔡壁如則說,8月28日總統用冷冰冰的語調告訴國人,這次我決定就好,不用經過立法院、不跟民間討論,真的很鴨霸;且蔡英文號稱最會談判,哪怎麼不談判開放沒有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萊克多巴胺如果安全,為什麼本土豬農不能用?

「美豬美牛進口,我們準備好了?」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吳碧霜表示,主婦聯盟在無預警下得知美豬美牛開放,但堅持立場是零容忍、零檢出,萊克多巴胺的調查風險研究,沒有包含嬰兒、孕婦、老人,這需要做好調查、風險評估。此若開放美國含萊劑的豬肉進口,其他國家也可能會輸出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給台灣。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則表示,反對豬肉內臓類進口,因其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較高,政府雖表示國人不會買冷凍的豬肝等內臓類,「事實上目前是有的,未來若進口業務用的冷凍內臟,國人也無法以口感分辨」。這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常以豬肝、腰子等內臟作為進補的銀髮族和孕婦族群相當不利,因為做風險評估時,此族群不能以平均值來看,他們吃得比較多,但耐受力卻也較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