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灰塵傷害很大 電子光束能有效預防

實習記者劉佩婷/綜合報導

看似不起眼的月球塵埃,其實對人體的健康有著極大的傷害,研究顯示月球上的塵埃有點像硫磺的味道,聞久了會不舒服,也有生命健康的疑慮,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近期將研發一款電子除塵機,能消除月球的塵土。

月球是最靠近地球的星球,引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所以要在月球上移動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阿姆斯壯成功踏上月球後曾說道:「我的一大步,是人類的一小步」,不禁讓世人都好奇月球到底是什麼模樣?每年都會有人不惜花大錢想登入月球一探究竟,只為了揭開月球的神秘面紗。

▲▼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1969年7月20日成功登月,成為第一名踏上月球表面的人。圖中人物為艾德林,面罩反射出來的人影為阿姆斯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中人物為艾德林,面罩反射出來的人影為阿姆斯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好比地球上也有許多灰塵,但是月球上沒有一層保護的大氣,若人類踏上月球呼吸太久的話會傷害呼吸系統,甚至罹患癌症,研究顯示月球上的空氣粉塵有濃郁的火藥味,對身體有極大的傷害。

岩屑層覆蓋於月球表面,被太陽的輻射所飽和而產生極大的正電荷,這種能量很容易把傷害身體的微粒附著在衣服上,甚至會侵蝕皮膚表層,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表明,電子束能有效清潔附著力非常強的塵埃,研究員向樣品發射電子流,電子能穿透粒子且撞擊下方粒子,讓其電子能夠二次發射,進而沉積負電荷,這項技術會讓顆粒從物體上根除。

若電子除塵機能成功研發,登上月球的人都能有效的清楚太空服上的粉塵,也不用在擔心健康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