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去三國》賴祥蔚/莫讓政治立場左右歷史真相

我們想讓你知道…千萬要切記,觀點或有不同,事實不容出入,絕不能讓政治立場左右歷史真相。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歷史作家

歷史課綱的議題,最近引起許多討論。中國歷朝歷史是否過刪,值得再思考;相對的,台灣歷史要如何呈現,也大有討論空間,尤其目前對台灣歷史的研究實在太少,即使有,也偏重政治事件,而且未必真正還原了歷史。

研究歷史三陷阱 「炒作仇恨」排第一

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所有的歷史都值得重新反省,尤其應該立足於台灣生命共同體的人本立場。

筆者曾經撰文提醒:很多人研究歷史或是談歷史,往往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掉入三種陷阱。

第一個陷阱是炒作仇恨。

學術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呈現真實;至於轉型正義的最大目的是和解,要和解,當然要真相。就此而言,學術研究與轉型正義兩者在此殊途同歸。

舉例來說,很多人談論228的目的是仇恨,甚至是炒作仇恨。如果是遺族,自然情緒激動,非當事人殊不知其痛。但如果是政客,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炒作仇恨,甚至還超出歷史、加油添醋,這就不是研究歷史,也不是轉型正義了。

第二個陷阱是簡化或扭曲歷史。

歷史事件都有當時的廣泛社會經濟原因,必須回到原本的時空環境去檢視。

宏觀的政治與經濟問題必須檢討,戰後台灣為例,包括日本殖民統治後期的過度剝削,以及過度發行紙幣,還有國民政府接受台灣初期的諸多疏失,都不能略而不談。即使政經情勢交錯,累積成了後來的228衝突悲劇,當時的掌權者仍然不容卸責。

檢討歷史錯誤,自屬必須,但是政客如果把這樣的錯誤導向特定族群以形成集體仇恨,甚至造成族群仇恨,這就是玩弄歷史了。

第三個陷阱是輕信資料。

研究歷史的方法包括口述歷史跟文獻調查,已有很周全的科學研究方法,不能輕信道聽塗說,才是尊重歷史。

歷史真相是什麼,必須用嚴格的科學標準來還原。筆者主持廣播節目時,訪問過多位228事件的相關人士與文史工作者,其中有一位媒體人的老父親還健在,曾經站在第一線,直接目睹當年2月27日發生在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前的事件;更有不少人硏究並且出書關切這個主題,找了許多當事人與歷史資料,仔細檢驗真相。

先進對於歷史的研究令人敬佩,真想還原歷史,當然應該先拜讀所有嚴謹的研究著作。

▲ 新課綱國中歷史課本,近日爆發刪除三國史的爭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回憶不完全可靠 需嚴謹交叉比對

回顧重大台灣歷史事件,常見從口述歷史的角度來看。眾所皆知,第一手的口述歷史非常珍貴,當事人親身經歷、感受深刻,但是也要注意,因為任何個人的回憶都未必完全可靠,一定要透過嚴謹的交叉比對,才能客觀還原歷史。

回憶有多不可靠?美國曾經做過研究,在轟動世界的1986年太空梭挑戰者號升空爆炸事件隔天問受訪者:「當時你在做什麼?」同樣的問題,兩年多後再問,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答案就完全不一樣了。

由此可見,人的記憶非常不可靠。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其實人類每回憶一次,記憶就被重寫一次,就像電腦檔案存檔一樣。

立足台灣,學習歷史,不只是為了以史為鑒,也是人文情懷的重要基礎。歷史課綱最合宜的比重,有待討論,但是千萬要切記,觀點或有不同,事實不容出入,絕不能讓政治立場左右歷史真相。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課綱去三國》歷史老師:別把落後當堅持

► 課綱去三國》賴祥蔚/莫讓政治立場左右歷史真相

► 為何天天加班老闆卻不加薪?從會計幫老闆一年省30萬的故事談起

► 開放美豬美牛》藍弋丰/食安要回歸科學理性 唾棄恐慌炒作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