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公道伯」能讓兩岸「化干戈為玉帛」?

我們想讓你知道…期待王金平院長此行參加「海峽論壇」,對兩岸關係能產生積極的影響,兩岸都應珍惜任何「化干戈為玉帛」的機會。

▲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出席第12屆海峽論壇。(圖/記者呂佳賢攝)

● 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

僅管陸委會對台灣民眾參與今(2020)年對岸舉辦的第12屆「海峽論壇」發出警示,但國民黨已正式宣布,將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代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中共高層過去曾利用這個機會,對台釋出重要政策訊息。在台海形勢詭譎多變的此刻,王院長的與會使這次論壇未演先轟動,已引起各方關注。

王金平長期擔任國會龍頭,因身段柔軟、八面玲瓏,得以遊走藍綠陣營之間,故有「台灣公道伯」之稱。王目前雖無官職在身,看似淡出政壇,但其過去所累積的豐沛人脈,讓他在卸任之後,仍擁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影響力。由王代表國民黨參與這次海峽論壇,於公於私,都是一個適當的人選。

王金平表示,他希望藉此行緩和兩岸緊張情勢,若蔡總統要見他,不論是行前還是返國後,一定會遵從她的意思。目前兩岸關係確實處在外弛內張的狀態,兩岸執政當局或許沒有兵戎相向的意圖,但「客觀形勢的變化,非個人主觀意志所能轉移」。

一般認為,其中最大的變數就是美國。試想,川普若為了勝選而在台海或南海製造事件,一旦出現擦槍走火,中共能「戒急用忍」嗎?台灣能置身事外嗎?這個想定不是痴人說夢,國內外專家早就警告,美國總統大選前是台海最有可能爆發戰爭的危機時刻。

王院長想藉此行扮演兩岸溝通橋樑的角色,我認為在一般民主國家,這是可行且可能的想法。美國卸任總統擔任在職總統的特使,即使不屬同一政黨,也是司空見慣的事,因為國家利益超越政黨利益,且美國的對外政策一向具有超黨派的特質。但在台灣,不僅政黨惡鬥積重難返,兩岸國、民、共三黨之間也都嚴重缺乏互信。因此,我認為王院長要執行的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他必須先與這三個黨建立相當的互信關係,三者缺一不可。

▲國民黨全代會公布新版兩岸論述,確認延續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圖/記者李毓康攝)

首先,以民共關係的嚴重缺乏互信,期待王金平把民進黨執政下兩岸目前的「形勢嚴峻」,轉回到馬政府時期的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根本是強人所難。僅管蔡英文總統一再強調不挑釁、不冒進,但雙方仍不斷出現隔空叫陣的場面,結果形成兩岸關係的惡性循環。

以王金平的老練、他和蔡總統的淵源,應該不會冒然做出參與這次論壇的決定;加上對岸也未拒絕接受他的與會,因此這件事的象徵性意義,應是正面的。兩岸都應珍惜任何「化干戈為玉帛」的機會。我們期待王院長此行對兩岸關係,能產生積極的影響。

其次,王院長此行的一個重要任務,應是恢復國共兩黨的互信關係。在今年初「二合一」選後,國民黨有人錯把失敗歸咎於大陸政策,「九二共識」成為眾矢之的,並因此引發對岸的疑慮。經過一段時間的紛紛擾擾,國民黨全代會日前通過主席江啟臣所提的改革方案,在兩岸論述方面亦已建立黨內最大的公約數;但「九二共識」卻失去馬執政時「兩個互不」,即「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所創造的模糊空間。未來國共如何在過去的政治互信基礎上與時俱進,可能是王此行被黨中央賦予的「會外」任務。

最後,我們期待王院長的與會,有助恢復兩岸民間的正常發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兩岸出現民意對撞的情況,這是過去未曾發生的現象,使兩岸關係的基礎建設,受到嚴重的腐蝕,也是最讓兩岸有識之士引以為憂之處。民間交流不應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但對兩岸執政當局而言,這卻是「知易行難」的問題。我們希望王院長以多年民代的歷練,幫助論壇與會者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熱門推薦》

►陳一新/美國「戰略清晰vs.戰略模糊」孰優孰劣?

►單厚之/陳時中的三支箭透露出什麼訊息?

►ET民調》蔡詩萍/2022台北市長選舉變數仍多,但已可看出方向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