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陳時中的三支箭透露出什麼訊息?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在明年美豬開放進口後,陳時中還找不到機會「安全下莊」,換到一個可以養望的位置上,參選台北市長的機率應該就不高了。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Ettoday的台北市長民調,意外引發蘇貞昌內閣的口水。蘇貞昌昨天在回應陳時中可能參選時以爬樓梯為比喻,「只有一步一步爬,如果沒爬好也會摔倒」,被外界解讀為意有所指地「噹」陳時中。陳時中今天則順著蘇貞昌的話,說自己會儘量避免跌倒受到傷害。

被Ettoday列為市長熱門人選,支持度小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4%,陳時中第一時間的回應是,沒想到這麼遠的事,「不知道這3支箭能否度得過(指疫情、食安、健保)」。但陳時中的用詞,顯然並不是對「度過」之後毫無想法、毫無打算,只是當下不敢想太遠的事情。

談到「三支箭」,一般人直覺都會想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的「三支箭」指的是大膽有效的經濟措施,國家民眾因此而受惠,自己的聲望也因而不墜。

但陳時中口中的「三支箭」,卻顯然是一個完全相反的意思。沒有那種操之在己、大刀闊斧的氣魄,反而多了一種「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的莫可奈何。對照蘇貞昌的「爬樓梯」說,陳時中不敢「逆貞昌」的氛圍就更加明顯。

根據Ettoday的民調,陳時中在跟蔣萬安一對一的時候,以39.1%:43.7%小輸蔣萬安4.6%;在如果在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黃國昌4人參選時,差距則縮小到35.1%:37.4%,落後在誤差範圍內。

過去這段時間,蔣萬安無論是聲量、輿論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最多就是到北投設了個服務處,略微展現了參選市長的意圖。但就連市黨部替他宣布有意參選的訊息,蔣萬安都還是扭扭捏捏的,不願明確表態。

另一方面,陳時中的狀況,正如他語氣中反映出來的無奈。陳時中並非不努力「爬樓梯」,相反的,他很努力地維持在民進黨設定的軌道上,結果民調卻是「溜滑梯」。如果在2、3個月前做民調,陳時中的支持度不知道要海放蔣萬安多少。

擋「小明」也是他、擋陸生也是他,打台大公衛是他、打地方政府是他,口罩國家隊出包找他、開放瘦肉精美豬也找他,未來的日本核食、健保改革他也逃不掉,民進黨政府把所有得罪人的活都丟給了陳時中,即便真有金剛不壞之身,陳時中也扛不住。

▲是否參選台北市長?陳時中表示「沒想到這麼遠的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雖然民進黨內有些人對陳時中的人氣有很高的期待,但如果在明年美豬開放進口後,陳時中還找不到機會「安全下莊」,換到一個可以養望的位置上,參選台北市長的機率應該就不高了。

原本民進黨內有不少人看好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和吳怡農兩人參選市長,但兩人都都已經明確表達沒有意願;所以部分民進黨人開始思考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的可能。兩人的治理口碑都不錯,但考量到當地的接班問題,林右昌後面已經有立委蔡適應可以接班,靈活度跟可行性比林智堅來得高一些。

縣市長無縫接軌換選區,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的事情。縣市首長任期沒做完就遷戶籍,對原執政縣市、擬參選縣市的民眾而言,都是非常不尊重的事情。民進黨如果有意要讓林右昌或林智堅參選台北市長,勢必要像當年朱立倫轉戰台北縣一樣,需要到中央政府「過水」。

林右昌跟林智堅的執政縣市幅員、人口都遠不如當年朱立倫執政的桃園縣,兩人的知名度也不如當時的朱立倫。兩人如要選台北市長,不僅要到中央過水,還需要一個有能見度、知名度的位置(例如內政部或副院長之類),還要有一定的時間能夠累積政績。如果年底縣市長任期過半、可以官派時,兩人都沒有入閣,這樣安排的可能性就會大幅降低。

熱門推薦》

►陳一新/美國「戰略清晰vs.戰略模糊」孰優孰劣?

►單厚之/美豬進口不是頭過身就過

►王志鵬/解析空軍採購F-16V與F-35的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